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川崎病——小儿发烧、出疹

2006-04-29 01:45: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范蕾  转载

      悄悄是一个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她的妈妈是一所综合医院的小儿内科医生,虽然工作很忙,却很会照顾孩子,所以悄悄很少生病。
      这一天,妈妈下班来接悄悄,没有像以往一样简单打招呼就走了,而是站在那里和小班的吴阿姨说了半天。悄悄懂事地坐在一边,静静地等着。
      从幼儿园出来,悄悄问妈妈:“吴阿姨和你说什么呢”妈妈说:“吴阿姨家的贝贝得了川崎病,全家急得不得了。”“什么什么川崎病这个病的名字真奇怪”
      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1967年由日本一位叫川崎富作的医学博士首先发现并报道,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病变为主要病理的急性发热型出疹型小儿疾病。此病的病因尚不清楚,有地区性短暂的流行,因而认为与感染有关,但没有任何一种病原体得到有效的证实,现多认为该病是感染后的变态反应病。
      悄悄问妈妈:“你怎么知道贝贝得了川崎病前几天我听我们班的李阿姨说贝贝得的好像叫‘西红柿’。”“不是西红柿,是猩红热”妈妈纠正道“前几天贝贝刚一开始发烧,吴阿姨就断定是感冒,一个劲儿地给她吃感冒药;后来出了皮疹,吴阿姨又以为是猩红热,没有及时上医院,所以就耽误了。其实贝贝病了两三天了,持续发烧不退,嘴唇干裂,都是血口子,舌尖上有很多小刺,看上去像我们夏天吃的杨梅。两只眼睛红得像个小兔子,身上出了像痱子一样大小的红点,脖子上肿起好几个小包包,手指、脚趾都肿得硬硬的,连走路都困难。到医院检查发现肛门周围都红了,心脏也跳得特别快。又抽血做了检查,我就确信她得的是川崎病,上午就已经收她住院了。”
      川崎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有:
      1发热5天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
      2多形性皮疹、红斑;
      3唇及口腔改变:口唇干红、裂口甚至出血,杨梅舌,口腔及咽部黏膜广泛充血;
      4单侧或双侧颈淋巴结肿大;
      5双侧球结膜充血,无脓性分泌物;
      6四肢末梢及指趾关节硬性红肿。
      凡临床上具备发热在内的4种表现,并可排除其它疾病者,就可诊断为川崎病。
      化验室检查:白血球增高,血沉加快,心律加速。因病程有加重趋势,所以需住院治疗。
      一听说贝贝住了院,悄悄眼里充满了泪水:“妈妈,你能不能治好她呀”妈妈轻轻摸着女儿的头,安慰她说:“放心吧贝贝虽然已经病了5天,但现在治还不算太晚。有一种药叫丙种球蛋白,治疗这种病效果还是挺满意的。现在贝贝已经不发烧了。”听妈妈这么一说,悄悄又高兴了:“那她是不是很快就能和我玩了”妈妈摇头说:“还不行,至少3个月之内不能和你一样蹦蹦跳跳。”
      川崎病主要累及中、小动脉,特别是冠状动脉。可以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包括冠状动脉瘤破裂、狭窄、血栓形成,心肌梗死,心肌炎,心包炎,心包积液,心包填塞,心瓣膜病等。因此病儿应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目前临床上采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联合阿司匹林治疗川崎病。早期应用阿司匹林能迅速缓解临床症状,热退后,阿司匹林可防止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大剂量丙种球蛋白可减轻心脏受累程度,阻止血小板黏附于血管壁,抑制血栓形成,预防血管炎症。其缺点是价格比较昂贵。大剂量丙种球蛋白加阿司匹林治疗川崎病,减少了冠状动脉损伤的发生率,并使扩张的冠状动脉恢复加快。治疗几天后,如超声心动检查没有心肌损害,需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3个月;如有心肌损害,则阿司匹林要服用至心脏恢复正常后6~12个月。
      悄悄有些担心地问:“妈妈,贝贝的川崎病会不会传染给别的小朋友”妈妈说:“不会的,川崎病不是传染病。”悄悄不愧是医生的女儿,她又想起一个问题:“妈妈,她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吗”妈妈笑着说:“小机灵鬼,你也知道后遗症贝贝平时身体很好,这次发现和治疗得还比较及时,今后再按时服药和好好休息,估计不会留下后遗症。”
      川崎病约有5%的病理可遗留长期心脏损害,需长期口服阿司匹林治疗。有严重冠状动脉瘤的病例可形成血栓,造成心肌梗死,这是川崎病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妈妈告诉悄悄,刚才她和吴阿姨说话是让她提醒别的小朋友的家长,以后遇到孩子发烧、出疹子时,千万别光想到是水痘、猩红热、麻疹,还是应该到医院请医生确诊和治疗。
      妈妈最后说:“让我们一起祝福贝贝早日恢复健康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