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蔡戈尼效应:因为坚持 所以成功

2012-04-25 10:00:32      转载

  1927年,心理学家蔡戈尼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她将138个儿童分为甲乙两组。让他们同时演算相同的并不十分困难的数学题。让甲组一直演算完毕,而在乙组演算中途,忽然下令停止。然后让两组分别回忆演算的题目,其结果乙组的记忆明显优于甲组。也就是说没有完成工作的人,记忆的比已经完成工作的人更清楚。

  这是因为人们在面对问题时,尽管全神贯注,一旦解开了就会松懈不再在意,因而很快就会忘记。而对解不开或尚未解开的问题,则要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开它,因而会一直潜藏在大脑里。

  这种解答未遂的问题,深刻地留存在记忆中的心态就是“蔡戈尼效应”。

  一位久负盛名的企业家在告别职业生涯之际,应多人要求,公开讲一下自己一生取得多项成就的奥秘

  会场座无虚席,奇怪的却是,在前方的舞台上,吊了一个大铁球。观众们都莫名其妙,这时,两位工作人员抬了一个大铁锤,放在老者的面前。老者请两位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上来,让他们用这个大铁锤,去敲打那个吊着的铁球,把它荡起来。

  一个年轻人抢着拿起铁锤,抡起大锤,全力向那吊着的铁球砸去,可是那吊球一动也没动。另一个人接过大铁锤把吊球打得叮铛响,可是铁球仍旧一动不动。

  观众们都以为那个铁球肯定动不了。这时,老人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小锤,认真地面对着那个巨大的铁球,用小锤对着铁球“咚”敲了一下。然后停顿一下,再敲一下。人们奇怪地看着,老人那样敲一下,然后停顿一下,就这样持续地做。

  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会场开始骚动。老人仍然不理不睬,一小锤一停顿地工作着。大概在老人进行到四十分钟的时候,坐在前面的一个妇女忽然尖叫一声:“球动了!”霎时间会场立即鸦雀无声,人们聚精会神地看着那个铁球。那球以很小的摆幅动了起来,不仔细看很难察觉。吊球在老人一锤一锤的敲打中越荡越高,它拉动着那个铁架子“哐、哐”作响,它的巨大威力强烈地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终于场上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掌声中,老人转过身来,慢慢地把那小捶踹进兜里。

  对大多数人来说,蔡戈尼效应是推动我们完成工作的重要驱动力,就像上述的这位老者。有一种成功源于坚持,有人曾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门面效应”追女生易成功 5种恋爱的趣味心理效应

什么是门面效应?门面效应,是心理学上的一种现象,其对女性通常更有效。因此,在婚恋过程中,“门面效应”用来追求女生也是相当不错的呦!今天专……详细>>

心理效应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常见的心理效应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你肯定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你分明知道这件东西是错的,但是大家都说是对的,然后你再细细思索的时候就会觉得好像是对的……详细>>

社交中有哪些心理效应? 要如何看待首因效应?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有不同的一面,所以不管是看待一件事物还是不同的事物,我们都应该知道,今天和明天是不同的,上午和下午是不同的,翻过……详细>>

为何初恋最难忘 契可尼效应为你解密

未获成果的初恋是一种"未能完成的"事件。因而未果性是我们对初恋念念不忘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天我们就从科学上分析一下为什么初恋难忘!详细>>

“门面效应”追女生易成功 揭5种恋爱趣味心理

有时候觉得心理学真的很有意思,比如这个“门面效应”,应用在生活中,用来追女生相当不错,因为这种因素会导致人出现负疚心理,会想去做件事来补……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