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旧东西舍不得扔 小心变成强迫症

2012-03-17 09:46:27      家庭医生在线

  我这个人特别地念旧,许多用过的东西都不愿扔弃,甚至像易拉罐、旧报纸、旧衣服和已经破损用不着的家具等,只要它们有一定的情感价值,我都无法下决心将它们处理掉,并尽量将这些杂物堆积在客厅、厨房和床下,日积月累成了灾。我明明知道这些杂物无用,可就是舍不得扔,我这是怎么回事呢?

  囤积旧物是情感寄托

  你如此囤积旧物,一定有某种情结起作用。就心理学而言,情结是一种潜意识的认知、情感、思维的定势。它会使人对周围的人与事形成特殊的偏见和偏好,如我有一个朋友就有“文革情结”,这突出表现为特别喜欢搜集“文革”时期的东西,如传单、纪念章、批判稿,漫画册等。所以,你对用过东西的眷恋,一定投射了你早年生活的某种缺憾或需求。至于这是什么,则需要进一步的心理分析才能搞清楚。

  为帮助你思考,我特举一个事例。

  我以前就咨询过一个老头儿。他妻子去世后带着一对儿女生活。后来经人介绍,他与一位单亲母亲结了婚,她也有一个儿子。他们所有人都住在一个不足80平米的三居室里。本来他女儿已经嫁人,按照中国传统应该住在男方家,可是男方家里有困难,于是女儿也住在家中,占了一间房。家里已是拥挤不堪,可老头儿不仅舍不得扔掉用过的瓶瓶罐罐,还喜欢从旧货市场花三五块钱买一些便宜的瓷器和琉璃制品摆在家中,弄得家里像是一个仓库,几乎没有立足之地。后来,妻子突然去世了,临死前遗言说,希望死后将她埋在宽敞和有山有水的地方。由此,老人突然失去了储藏杂物的兴趣,把屋里的杂物全都卖给了废品商。

  通过为她做咨询,我发现老头儿的储藏行为其实是在投射对前妻的眷恋。因为她来自农村,生活十分节俭,这样囤积旧物便会令他思念前妻。对此,老人是没有意识的,但自从后妻去世后,他的心结突然解开了,因为她的遗言是,把我埋在宽敞、有山有水的地方。而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把家中的囤积物都清除出去,这样你心中就只有我了。出于对她的眷恋,老人改变了自己囤积杂物的习惯。

  总之,舍不得扔掉旧物,一定有某种情感寄托在里边。而扔掉旧物,不仅需要有决心,更需要有觉悟。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曾做过一档节目,摄下了一对夫妻的堆满废品的房间。主持人问他们,不嫌乱吗?他们说看惯了;主持人再问,他们是否曾想过要清理这些物品,他们说东西太多,没有想清理的动力了;主持人又问,如果发生火灾或者要搬家,那能动这些物品吗?他们说那可能会带些值钱的东西走。主持人说:“那现在有一个机会给你,你清理一下这些物品,不然你们两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威胁。”结果他们只用了两天就把屋子清理干净了。

  这说明,囤积杂物不是一个“懒”的问题,而是一个心结的问题,再加上自圆其说、自我安慰,就更不愿扔掉旧物了。

  书也要看完就扔

  由此,我提出一种“流通”的消费观,就是:有进有出。有些消费品是一次性的,比如吃饭,花个百八十块钱满足一次食欲就消费完了;还有一些消费品,比如书,读完了以后它不会消失,成了永久消费品,这样,只进不出,日久就成灾了。因此,要向“食品消费观”学习,有些书和报纸在做出一些摘录之后就扔掉,何况知识5年就更新一代,就更不需要储存了。

  人们之所以舍不得扔掉既不漂亮又不实用的东西,是因为把它们当作了生活的一部分,认为离弃以后,生活就丢失了一部分,缺憾了一部分,但这只是一种感觉而已。只要勇敢、果断地做出清理的决定,你会发现,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而且,人也变得更轻松、更快乐了。

  最后,我想说明,囤积杂物一旦发展到极端,就有可能成为一种病态表现,心理学将此称作“强迫性囤积杂物症”。在美国,有强迫性储藏杂物习惯的人就有320万左右。他们还多伴有焦虑症、抑郁症、社交能力差、不愿求助他人等问题。

  而据最近的一期《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储存杂物不仅是一种生活现象,也可能与人的大脑活动有关系。研究人员挑选了12位有储存杂物习惯的人和17位有其它强迫症状的人比较研究后发现,储藏杂物者大脑的前回和后回区域活动明显弱于另一组人。人的大脑前回主管人的决策和问题解决,大脑后回则主管空间定向、记忆和情感。这两个区域活动弱,说明相应的功能都有所降低。

  总之,囤积旧物始而是心结,继而是毛病,最终有可能成为病态表现,成为强迫症。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舍不得扔东西是种强迫症?

在不停添置新东西同时,人们还不舍得扔掉他们囤积的大量没用的东西,有人甚至因此无法正常生活。心理学家说,这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学名叫强迫性……详细>>

什么破烂都舍不得扔?是因为内心的恐惧

将一些再也不可能利用、也不是收藏的旧物扔掉,对于某些人来说,太痛苦了。他们对于自己使用过的一切都非常怀念,以至于家中到处都是没什么实际用……详细>>

为什么你舍不得扔掉那些旧物?

将一些再也不可能利用、也不是收藏的旧物扔掉,对于某些人来说,太痛苦了。他们对于自己使用过的一切都非常怀念,以至于家中到处都是没什么实际用……详细>>

老是不满现状?小心是病态怀旧

怀旧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但社会中还有一些人以另一种方式怀旧,他们认定今不如昔,生活在今天,志趣却滞留在昨日,一言一行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详细>>

《致青春》引怀旧热潮 过度怀旧小心陷入病态心理

赵薇导演的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正在各大院线火热上映,掀起了一阵忆青春的怀旧热潮。当下,“怀旧”成了一种潮流,成了一种心理需求,甚……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