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有五大症状 公众应警惕

2012-03-23 10:54:39  来源:中国心理咨询网    转载

  心情抑郁: 这是抑郁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征,轻者心情不佳、苦恼、忧伤,终日唉声叹气;重者情绪低沉、悲观、绝望,有自杀倾向。

  快感缺失:对日常生活的兴趣丧失,对各种娱乐或令人高兴的事体验不到乐趣。轻者尽量回避社交活动;重者闭门独居、疏远亲友、杜绝社交。 持续疲劳感。轻者感觉自己身体疲倦,力不从心,生活和工作丧失积极性和主动性;重者甚至连吃、喝、个人卫生都不能顾及。

  睡眠障碍:表现有3种形式,

  1.是入睡无困难,但几小时后即醒,醒后又处于抑郁心情之中;

  2.是伴有焦虑症者表现为入睡困难和噩梦多;

  3.是嗜睡,黑天白天连着睡也睡不够。这种嗜睡其实是潜意识里对现实的逃避,称为“多睡性抑郁”。

  躯体不适:病人自己感受身体有某种难以忍受的痛苦,如不明原因的疼痛、疲劳、睡眠障碍、喉头及胸部的紧迫感、便秘、消化不良、肠胃胀气、心悸、气短等病症,医生经过反复检查,甚至是各种昂贵的实验室检查,却检查不出有什么异常,而医生对此又无能为力。不少患者为此四处就医,不能确诊,花了不少钱,吃了不少药,病症得不到缓解。

  自我评价低自卑、自责。轻者有自卑感、无用感、有无价值感;重者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有强烈的内疚感和自责感,甚至选择自杀作为自我惩罚的途径。

  自杀意向和行为:是抑郁症最危险的行为。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患者常选择自杀来摆脱自己的痛苦。

  除上述常见症状外,有些抑郁症具有“隐形”的特征,需要特别当心。

  一是微笑型抑郁:这类患者表面若无其事,面带微笑,甚至给人以开朗、热情的假象,内心深处感到非常压抑与忧愁。他们可能早上还有说有笑,下午就割腕自杀。微笑抑郁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自尊心很强的人,特别是高级管理和行政工作人员。

  二是激越型抑郁:显著的特征就是容易动怒,其实是一种痛苦和压抑的释放,有时是一种寻求帮助的呼叫,其本质仍然是情绪低落,同时反映了抑郁症患者对现实的不满以及力求摆脱的心态,有时也是一种对抑郁情绪的掩饰。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了抑郁症有哪些症状?抑郁症的6大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抑郁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精神疾病,如果不及时调整干预,就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如自杀等。因此,抑郁症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应及时发现和调整……详细>>

抑郁症的5大症状要警惕,早发现早调节!

抑郁症成为了目前比较典型的心理疾病,主要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所造成的。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关于抑郁症而自杀的新闻事件,由此可见抑郁症是相当严……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这7大症状很常见!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有抑郁症的人会有很多负面的情绪,这些情绪会干扰人的精神状态,并对生活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尽管大多数人都意识到了抑……详细>>

精力枯竭是抑郁症吗?警惕抑郁症的4大危害

抑郁症有什么症状?精力枯竭是抑郁症吗?精力“枯竭”,患者感到没有精力,似乎生命之泉已经枯竭。患者自感体力不济,容易疲劳,全身乏力,觉得做……详细>>

抑郁症有5大症状 远离抑郁症你应掌握4个小技巧

随着社会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人的工作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再加上繁琐的家庭生活,抑郁症已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对于抑郁症,我们应该更……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