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卧床不起
挂号科室:老年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类风湿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

警惕儿童攀比心理

2012-03-26 10:10:36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赖某,男,三十二岁,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本来过着安分守己的平静生活。有一天,他接到高中同学的聚会电话。十多年未见,他带着重逢的喜悦前往赴会。昔日的老同学经商有道,住着豪宅,开着名车,一副成功者的派头。聚会结束后,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从此好像变了一个人,整天唉声叹气,逢人便诉说心中的烦恼。

  他心想:当初那位同学考试总是不及格,凭什么有那么多钱?我的薪水攒一辈子也买不起一辆奔驰车。他的同事安慰他说:“我们是坐办公室的,有钱咱也不买车。”但他却终日郁郁寡欢。在进行心理治疗之前,居然因为心病而卧床不起。

  生活的差别无处不在,而攀比之心又是如此能以克服,这往往给人生的快乐打了不少折扣。但是,假如人们能换一种思维模式,不要专拣自己的弱项、劣势去比人家的强项、优势,比得自己一无是处,那样多累。要把眼光放低一点,学会府视,多往下比一比,生活想必会多一份快乐,多一份满足。

  警惕儿童的攀比心理

  哪个做父母的会不疼爱自己的子女、不想让自己的子女打扮得比别人漂亮、时髦呢?一些家长本身不愿落后于别人,孩子想要什么都尽量地满足。而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父母也能够为孩子提供了攀比的物质基础。

  如今,不管是在小学还是大学,都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攀比心理。有的孩子比物质水平,如:看谁的衣服是名牌;看谁的铅笔盒高档;看谁带的钱多,花钱大方等。有的则比家庭条件,如:比谁家的房子大、装修档次高、父母当的官大、钱多、车子好;家中生活用品高档等。还有的比外表长相,比荣誉,比谁受老师的喜欢等。有位小朋友总是哭闹着不去上学。母亲问他为什么,他说同桌的书包很漂亮,而自己的却是哥哥留给的旧书包,所以不想上学。母亲为哄他上学只好答应买新书包给他。几天后,小朋友又不愿意上学了,原因是同桌又有一部高档的机器人玩具而自己却没有,疼爱孩子的母亲无奈之下,只好又一次顺从了。

  儿童的这种攀比心理如果伴随着成长滋生下去,便会引发孩子的自卑感、虚荣心等多种不良心理出现,既给家庭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又会影响学习。对于幼儿和中小学生的不良攀比行为,家长和教师要采取适当的教育方式对其进行纠正,从小注重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孩子减轻心理负担,促使其健康心理的形成。

  攀比心理的矫正

  理性的分析生活,人们就会发现,其实终其一生,生活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公正的,没有偏袒。人生是一个由起点到终点,短暂而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所拥有和承受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都是一样的、相等的。这既是自然赋予生命的规律,也是生活赋予人生的规律,只不过每个人享用、消受的方式不同,这不同的方式,便演绎出不同的人生。于是,有的人先苦后甜,有的人先甜后苦;有的人大喜大悲,有起有落,有的人安顺平和无惊无险;有的人家庭不和,但官运亨通,有的人夫妻恩爱,可事业受挫,有的人财路兴旺,但人气不盛;有的人俊美娇艳,却才疏德亏;有的人智慧超群,可相貌不恭。正如古人所说:“佳人而美姿容,才子而工著作,断不能永年者”。人间没有永远的赢家,也没有永远的输家,这犹如自然界中梅逊雪白,雪输梅香,长青之树无花,艳丽这花无果。

  人不能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一个心理健全的人,偶尔感到不愉快、不舒畅,对一些过去的事惋惜和悲伤,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但总的态度都应该是积极的,想得开,放得下,朝前看,从而才能从琐事的纠缠中超脱出来。如果对生活中发生的每件事都拿来和别人做个比较,既无必要,又败坏了生活的诗意。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攀比心理危害大? 应该怎么克制攀比心理?

幼时有一种人因为看到别人有一种新的东西,所以回到家后会叫父母也买给自己,如是好的心理可以说是欣赏所以也想要;也可能是因为别人有,所以嫉妒……详细>>

攀比心理会有哪些危害? 尽量远离攀比

大部分的人会有攀比的心理,积极向上的人攀比能够激发人的上进,努力达成自己想要的目标。消极的人攀比心理是无穷无尽的,会让人活得非常的辛苦,……详细>>

勿盲目攀比 习惯性攀比易致心理压力

考研本来是正当竞争,不是习惯性攀比。正当竞争往往由于其明确的目标让人信心十足,精力充沛;而习惯性攀比则伴随着一种疲惫的无能感。详细>>

攀比心理强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来克服!

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金钱、地位等在向我们招手,有时攀比心理会在内心角落不断地生长,让虚荣心占据心里,令我们不知所措,忘记方向,为达到目……详细>>

如何正确避免攀比心理?学学这些心理技巧!

攀比心理是一种狭隘不健康的心理,一旦没有达到比较的心理需求,就会感到沮丧和低劣,会觉得自己很愚蠢而且不如别人。这种消极行为将不可避免地对……详细>>

  • 刘朝晖

  • 罗克勤

  • 马为

  • 蒋科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