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神奇!学点艺术能治疗心理问题

2011-12-26 10:46: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理学取向"艺术即治疗"让艺术治疗你心理问题

    让艺术治疗你心理问题,艺术即治疗意味着艺术创作本身即具有疗效,但是由于治疗师的训练和当事人心理成熟度的不同,‘艺术即治疗’所引发的氛围与意涵亦有差异。‘艺术即治疗’包含四个层次,一层比一层深入心灵。从‘有寿者相’走入‘无寿者相’(注:语出《金刚经》四句偈‘无人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寿指时间,无寿者相意谓没有‘时间’的存在,只有当下),从‘有为法’进入‘无为法’,逐层走向生命内里的深处、与更深处。

    艺术治疗可以分为五种类型:

  传统型──透过艺术创作‘投射与解释’自我。

  疗愈型──透过艺术创作‘收回与复原’自我。

  养生型──透过艺术创作‘体验与享受’自我。

  灵修型──透过艺术创作‘消溶与超越’自我。

  复合型──(1)个人内发展任务的复合。(2)单元间整体目标的复合。

  其中除了传统型属于精神分析流派的艺术治疗外,疗愈型、养生型、和灵修型,则属于‘人本’与‘超个人’心理学取向‘艺术即治疗’的范畴。复合型则涵括了以上两种。

  艺术即治疗是一种‘往内的’旅行与探险。透过艺术创作,人走进自性本质。从接触自我、收复自我、体验自我,进而超越自我。艺术治疗到此,艺术‘即’治疗,艺术即‘自’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艺术也疯狂:让艺术治疗你的心理问题

详细>>

犹豫是什么心理问题? 怎么改善犹豫的心理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犹豫不决,选择障碍等心理特征。可是犹豫不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之处,内心会不由自主的做任何事情都开始犹……详细>>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缺爱的人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5个心理问题让你害怕!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最关心的是保证孩子的生存,健康是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拥有的,但很多家长却忽视了给孩子心理上的支持。孩子需要的照顾不仅仅……详细>>

学生也有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首要消除病耻感

学生也有心理问题?在很多人的眼里,学生应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团体,他们没有工作压力,也正值青春年少,但是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有查显示……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