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孕妇情绪差多因抑郁 可危及生命

2011-11-23 09:31: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孕期情绪不好多半因“抑郁”可危及生命

    医生诊断

  产前抑郁症可危及生命

  怀孕了原本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是接踵而至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却会时常困扰着一些准妈妈准爸爸,其中“产前抑郁症”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

  产前抑郁症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孕期心理疾病,近年来,产前出现精神问题、心理问题的女性正呈上升趋势,而其中又以白领女性为主。专家指出,产前抑郁症的危害性远远大于产后抑郁症,严重的话甚至还会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诸如自残、自杀等,累及胎儿的性命。专家提醒,女性应从怀孕起,在心理上就及时调节,做好角色转换。

  病因分析

  激素水平变化影响情绪

  怀孕期间体内激素水平的显著变化,可以影响大脑中调节情绪的神经传递素的变化。可能在怀孕6-10周时初次经历这些变化,之后当开始为分娩做准备时,会再次体验到这些变化。

  激素的变化将使你比以往更容易感觉焦虑,因此,当你开始感觉比以往更易焦虑和抑郁时,应注意提醒自己,这些都是怀孕期间的正常反应,以免为此陷入痛苦和失望的情绪中不能自拔。

  实用药方

  丈夫关心作用最大

  专家指出,首先丈夫在妻子孕前、产后都要密切关注妻子的心理变化,尽一切可能关心她、体贴她,减少不良刺激,使之保持愉快心情和稳定情绪,对生男、生女也不要有过多压力。孕妇还应该放松心情,日常适当地进行户外运动,如短途旅游、做孕妇操、游泳等,参与一些社交活动;足够的营养和充分的休息能够避免心理疾病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不仅是情绪差

抑郁症是一类严重危害人类心身健康的常见精神疾病。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竞争的日益加剧以及压力舒缓之道的缺乏,使越来越多的人遭受到抑郁症……详细>>

如何消除抑郁情绪 怎么调节才能缓解抑郁情绪

抑郁情绪其实是每个人都有的。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焦躁不安的时候,如果处理不好,会伤害到身边的朋友与亲人。那么,当情绪低落,产生抑郁情绪……详细>>

抑郁症不是“矫情”?分清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多愁善感或矫情,其实不然。持续处于负面情绪可削弱人们的能量,易诱发多种身体不适。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抑郁症人数接近……详细>>

抑郁不是矫情?抑郁情绪≠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矫情、不开心或多愁善感,其实不然。抑郁症是实实在在的疾病,可消耗精神和机体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抑郁情绪跟……详细>>

这些小事可能滋长抑郁情绪

除了生活重创、工作受挫、人际障碍等能使人抑郁外,生活中的细节和习惯,可能也是潜在的“情绪杀手”。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