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疑病症作怪,无病呻吟原来是心理问题

2011-10-15 20:22:33      家庭医生在线

  

疑病症作怪,无病呻吟原来是心理问题

  每个人都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没有人会把生命的大事当作玩笑。但是,当我们过度紧张自己的身体的时候,就可能有疑病症的心理问题出现,无论一点风吹草动都觉得是重病前兆。尤其是这个冬天,哪个感冒的人不是在偷偷怀疑自己是否每日出门被感染了甲流呢?到底疑病症是怎样一回事,我们看看才知道。

  疑病现象产生的原因及表现

  一些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非常关心,这本来是种正常的现象。但如果这种关心超过了某种限度,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则需引起人们的注意了。疑病现象的产生常常与这种过分关心的心理密不可分。那么疑病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又有哪些表现呢?

  疑病现象产生的原因

  疑病现象的产生与个人的素质因素密不可分。一般性格孤僻、敏感、多疑、固执的人更容易产生疑病情绪。而对身体健康的过分关注无疑加重了这种情绪的蔓延。同时那些追求完美,对自己要求过高的人也容易出现疑病症状。

  此外,疑病现象的产生,与外部因素的影响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生活中遭遇重大的变故,搬家、婚姻改变、亲友去世等。一些医生的不当言语也可能使人产生疑病情绪。

  疑病现象的主要表现

  1、疑病观念

  所谓疑病观念,就是患者确信自己患了某种实际上并不存在的疾病,其推理并没有违反逻辑的地方,尽管根据并不充分。但他们不能接受医生的解释,不相信医生的诊断。他们总认为自己患了严重疾病,甚至是不治之症,从而整天焦虑不安,情绪忧郁。

  2、疑病性的烦恼

  疑病性烦恼,就是是对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或假想的“严重疾病”而感到烦恼。患者对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焦虑不安的严重程度与其实际健康状况不相符。

  3、对自己的身体特别关注

  患者常将一般人并不注意的活动,如心跳、肠管蠕动等,或对身体某处的一点不舒适的感觉,如轻微疼痛、酸胀等都有很高的觉察力,并对鼻腔分泌物、粪便带黏液、淋巴结肿大、咳嗽等特别关 注,并由此推断自己有病。

  疑病现象其实还是比较常见的,只是不是所有人的疑病现象都会发展成为疑病症。如果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好,或及时的获得了帮助,一些疑病现象是很容易被消除的。

 

${FDPageBreak}

 

疑病症作怪,无病呻吟原来是心理问题

  老年疑病“无病呻吟”为那般?

  人上了年纪,随着正常寿命的不断减短,出现一些对身体健康的焦虑和恐惧都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动辄就怀疑自身患上了某种不切实际的疾病,甚至影响正常的生活,失去了晚年的快乐,如果有这样的表现就要当心老年疑病的出现了。

  怎样区分正常的健康担心与疑病症?

  大多数老年人对自身的健康都十分关心,有时甚至是过分关心,这部是正常现象。因为人到老年,由于各种生理机能的衰退,其中包括免疫机能的降低,使老年人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患多种疾病。因此虽然经过治疗,疾病的恢复期往往缓慢而延长,也就是说与青年人相比,得病以后难以恢复。这样就造成了老年人对疾病的恐惧与担心,均属正常心理状态。

  但是也有极少数老人、终日茶不思、饭不想,每天总是怀疑自己这里有病,那里有病,甚至身体一有点不舒服就认为内已患了这样那样的重病,为此而忧虑、烦恼。这种现象轻者是属于疑病性神经症、重者则属于疑病妄想,是精神病的症状之一,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疑病是其共同点。

  老年疑病症的表现有哪些?

  老年疑病症患者总是怀疑自己已经患了不治之症,如癌症、白血病等等。不过疑病性神经症病人,并不坚信自己患了不治之症,经过各项检查证明其所怀疑的疾病并不存在,能够消除他的疑虑。同时这种病人常伴有其他神经症的症状,如头痛、头昏、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得胃疼原来是心理问题?医生:心理问题也有躯体表现

在我国,很多人在出现感冒、发烧等躯体不适的情况下都会选择积极就医,但却很少有人关注心理方面是否健康,或者说对心理问题往往更愿意“藏着”或……详细>>

患上疑病症该怎么办 疑病症治疗以心理疗法为主

一些疑病症患者由于怀疑自己得了癌症、艾滋病、心脏病等等,整日生活在不安和恐惧中,不仅出现失眠、食欲减退、胸闷气短、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等问……详细>>

疑病症症状有哪些

疑病症症状有哪些?疑病症,又称疑病性神经症,指对自身感觉或征象作出患有不切实际的病态解释,致使整个心身被由此产生的疑虑、烦恼和恐惧所占……详细>>

疑病症究竟是什么? 喝醋可以缓解疑病症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疑病症如何预防?盘点能缓解疑病症的食物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