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触电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小儿触电与雷击

7成受访者对婚姻没安全感

2011-05-31 10:01:14      家庭医生在线

  7成受访者对婚姻没安全感

  在某网站日前进行的“2011年中国网民生存安全感”的调查中,现代人的婚姻观念已慢慢模糊。婚姻安全感,居然赫赫排在网民生存安全感缺失的第三大原因里面。此次的调查数据显示,七成受访网民表示对目前或将来的婚姻幸福没把握。

  过去中国人谈“离婚”色变,认为是耻辱,特别是女性,会一辈子抬不起头。所以,即便彼此有太多的不适合,在道德约束面前不得不选择退缩和忍让,用一个“熬”字换取一生的平安。可是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年轻人的婚姻观念发生很大变化。现在年轻人“冲动型”和“盲目型”婚姻不少。不少人觉得到了岁数就该结婚,即便婚前了解到双方难以调和的矛盾和冲突,也选择视而不见,认为“婚后会好的”。可婚后才发现事情变得越来越恶劣,怎么办?离婚!而且,由女性主动提出离婚的还不少。

  此次调查中,缺乏婚姻安全感排在网民生存安全感缺失的第三大原因里面。调查数据显示,七成受访网民表示对目前或将来的婚姻幸福没把握,其中26.31%的网民对目前或将来的婚姻根本没有把握,39.94%的网民始终对目前或将来的婚姻幸福持着一种怀疑的不确定态度。

 

${FDPageBreak}



  与此同时,在去年关于“单身男女婚恋观”的调查数据中,39.03%的女性非常愿意结束单身,58.12%表示会随缘;而59.91%的男性非常愿意结束单身,36.21%表示会随缘。女性对结束单身的积极性明显比男性低,更多地表现出一种随意的心态。很多现代女性希望找到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另一半,否则宁愿不嫁。专家认为,更多地考虑自身主观感受而淡化婚姻家庭的概念,是现代人的典型特征。

  对于受访者对婚姻幸福的不确定性,心理专家表示,婚前对婚姻抱着理想化的憧憬,没有客观评估可能遇到的矛盾,婚后遇到问题采取逃避态度,这是部分人轻易离婚的原因。由爱情到婚姻要经历“触电”、探索、评价、建立亲密关系、相互承诺等阶段,是一个需要付出耐心、资源和技能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谁都不能“坐享其成”。特别是当婚姻面临挑战时,夫妻应该共同面对,双方应该是互动、和谐、互助的。当一个人脆弱时,另外一个人应该帮助他坚强起来,渡过难关。因此,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让伴侣共同分享你的成功和苦难。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述:不能管他的钱 婚姻太没安全感

详细>>

你缺乏安全感吗 9成受访人士认为生活不踏实

现代社会中,活在工作、生活、情感、人际等多重压力下的我们,安全感似乎正被一点点吞噬。喜欢熬夜、莫名孤独、经常沉默、有某些特殊偏好、不轻易……详细>>

中等收入的人为何最没安全感?

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在我国,中等收入的人安全感最低。他们觉得社会治安没有提供给他们最安全的环境,最容易产生处于危险之中的感觉。北京师……详细>>

没有安全感有哪些表现? 如何变得更有安全感

很多人都会没有安全感,因为没有安全感,变得不喜欢跟别人交际,也不喜欢跟别人说话。那么没有安全感的人会有哪些表现呢? 详细>>

什么是安全感?

什么是安全感?它作为一个重要概念,在众多的心理学理论观点之中,相关描述也因理论学派的观点不同而有所不同。安全感需求是我们生存的必须,也……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