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强势女遇上负心男:注定失败的婚姻

2010-11-04 03:05: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强势女遇上负心男:注定失败的婚姻

推荐阅读:恋爱后终明白父亲出轨苦衷

  第一次见到小雨(化名),是她来到我们咨询室的时候。戴着墨镜也能看得出来,虽然她不算非常漂亮的女人,但是,她的干净和清爽的气质,绝对是回头率很高的女人。摘下眼镜,看见她哭肿了的眼睛,我们不禁心疼了一下。一开始她还不是很敢说她的事,在我们工作人员的辅导后,显然放开了很多。“其实进来之前,我在门口徘徊了很久,应不应该进来。毕竟这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小雨徐徐地跟我们叙述她的经历。

  “我是个强势的女人,什么事都力求做得做好,就算做不到也会独自扛下。对待婚姻我也是一样,我什么事都做得很好。在家,我把家务活都做得很好,做饭,煮菜,洗衣,打扫,没有一样事情是怠慢的。我几乎不让老公为家事操心。对待他的父母,我就像对待我的父母一样,三五天就会去婆婆家看他们,天冷了给他们置衣服,天气热了,给他们煲汤消暑。他们生病或者家里有什么事基本上都是告诉我,让我去帮他们解决的。在他父母眼中,我是个好媳妇。婆婆把我当作亲生女儿一样,经常拉着我给邻居们炫耀,说他儿子三生有幸,能娶到我这样的媳妇。邻居们也觉得我是个称职的妻子,也是个很好的邻居。我也觉得我自己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为什么老公还是不满意呢?”小雨情绪起伏,哽咽了很久。我们赶紧稳定她的情绪,让她好好说下去。“其实这一个月以前,我都感觉到他有不对劲的地方了,只是我不敢去相信而已。老公经常在晚上趁我睡着的时候出去聊电话,有一两次还半夜出去了。回来我问他怎么半夜要出去,他说公司有急事需要紧急处理,我也没追问下去。他也很多时候会对着别人发来的信息在笑,很开心的样子。我问他怎么笑得那么开心,他就说同事发了一些笑话过来,没什么特别。当我要求他跟我分享一下那笑话时,他都以别的理由走开了。每次我起疑心,他总有理由应对,或者是逃避我的问题,我怀疑他有外遇了。直到前天,我在他的手机上看到一条名字是阳的暧昧信息,上面说‘几天不见面,想你呢,出来见面好吗!’我再也忍不住跟他摊牌,但是他不承认,说阳是个哥们,还责怪我查看他的隐私。我已经做得那么好了,为什么他还这样对我呢?”她终于控制不住情绪,泪如雨下。我们的工作人员大概了解了她的情况,但是这是一方面的想法,为了能给小雨更好的建议,我们让她想办法把她老公也带过来一起接受咨询。

${FDPageBreak}

强势女遇上负心男:注定失败的婚姻

推荐阅读:老公出轨 要我和小三一起住

  三天后,小雨带着她的老公张先生一起过来了。第一眼看,他们还蛮有夫妻相的,张先生看起来比较像老实人。我们让小雨在外面等,张先生独自跟我们说说他对这段婚姻的看法。“我的确有外遇。而小雨也的确是个人见人爱的女人,她是个尽忠职守的好妻子,在这点上面,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张先生这段话,让我们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很疑惑,“你们一定想问,为什么有这么好的妻子,还在外面偷腥,对吧?”张先生叹了叹气,摇摇头接着说:“每一个男人都有保护的欲望,每一个男人都希望在他的女人面前表现得是一个强者。希望女人把他当作是可靠的避风港,也希望他的女人能够在他工作累了的时候给他一些鼓励,给他一声问候。但是,这些在我的婚姻当中,一样都没有出现过。我的妻子太强势了,有什么事情都一个人扛,把我这个男人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她很少让我做家务,虽然男人对家务也不热衷,但是,我也希望我下班回来能和她一起做家务,她洗碗,我帮忙擦碗,她煮菜,我帮忙添油加盐。我家有事,她也是事后才告诉我,但我却成了一个对家不闻不问的人了。有时候我觉得她比我更加像一个男人。而阳呢,虽然没有她那么能干,但是她有什么事都会找我帮忙,在我感觉到累的事后,给我拥抱,这不正是一个男人所需要的吗?”

  点评:夫妻相处,要懂得平衡

  小雨这样的女人近乎完美,她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得很好,家务事基本上都不让老公操心,可以说老公对这个家根本不用顾虑。按照道理来说,男主外女主内,女人做好了顾家的本分,男人在外面拼搏,应该是一个和睦的家庭才对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像小雨这样的“强势女人”,她们的婚姻似乎并不在她们能够掌控的范围内——老公要么懒惰,要么花心,于是,“强势女人”们从内心感到委屈和不公——我已经做得那么好了,为什么他还这样对我呢?

  或许每个男人的理想对象都想要这样的女人,但是如果把这么强势的女人放在生活当中,恐怕小雨夫妇的例子,不会是最后一个。同样强势的男女放在一起,会引起很多争执因为大家都力求完美,同样的事情,两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的话,这样的争辩会变成两个人破裂的催化剂。但如果像张先生这样没自信的男人身上,当然希望自己的女人把他当作守护星一样,才能巩固他在这个家的地位并且维护他的尊严。在强势的女人面前,他就会变得很软弱,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最终以出轨寻求属于他的“地位”,甚至离婚收场。

  婚姻心理学家宋家玉认为,每一段婚姻关系的维系和发展,都需要有种平衡的力量,“付出和获得”就是平衡夫妻关系的重要力量。如果他付出了,他就会从付出的结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且存在一份优越感。而收获的一方,接收到被照顾的信息,也会想方设法地为对方付出,减轻内心的内疚感。这样两个人的关系就会在互相付出,互相收获中发展下去。

  但是,“强势女人”的能干和超额付出,往往让男人没有付出的时候,只是一味地收获,使之内疚感越来越重。在这个家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通常要么就是到外面寻找自己的位置,要么选择离婚。这就是令“强势女人”感到困惑的问题——“我已经做得那么好了,为什么他还这样对我呢?”。

  因此,小雨若能客观地认识到这一点,自己做不来的事学会与丈夫分担,让丈夫有更多修补内疚感的机会。并能及时对丈夫的付出给予肯定和鼓励,适当的时候撒撒娇,给这段婚姻适时地浇水。慢慢找回这段婚姻的平衡点,挽回这段婚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