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郑秀文:我已脱胎换骨

2010-09-03 03:15:51      家庭医生在线

  2010郑秀文世界巡回演唱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郑秀文的新书《值得》也于近期在内地全面上架销售。《值得》详细记述了这位乐坛天后退隐5年的所得所悟,她的抑郁伤痛以及她挣扎、康复的过程,这段如今已成过往的人生低潮期,让重新出发的郑秀文充满感激,因为总有一些收获,比所经历的痛苦更值得记住。

郑秀文:我已经脱胎换骨

推荐阅读:乖乖女为什么爱流氓型男生?

  写给人生低潮的《值得》

  “当我写完之后,我发现我的故事已成为一种彻彻底底的过去和历史,它再不会让我痛。但我却感激这3年的忧郁,因为它改变了我的价值观。让我明白人生不过是一段旅程,在旅程中,我看重的是活出来的意义和喜悦。”

  “字不醉人人自醉,回忆是最美。”这是林夕的一句词,用在郑秀文的身上再贴切不过。她曾是舞台上的百变天后,《值得》、《眉飞色舞》、《终身美丽》……让千万歌迷传唱;在电影领域里,她同样戴上了“票房天后”的桂冠,演活了《孤男寡女》、《夏日嬷嬷茶》中都市女子的独立与孤寂;此外,在时尚领域,她所热衷的骨感美和多变造型更是引领了香港新世纪的流行风尚。

  回忆总是最美,但生活早就告诉我们,在每一段美好经历的背面,都有一份苦楚曾追随过自己。2005年,郑秀文以电影《长恨歌》参加威尼斯影展角逐影后,却失落而归。此后不久,她患上了严重的湿疹、哮喘病,身心俱疲的她决定为自己放一次彻底的长假,“生活的可能性只来自于你要不要选择。我站到过高点,也可以继续奋力向上冲,向前冲。但我选择了中途休息。因为我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我不爱这感受。”隐退前的郑秀文如此告诉自己。

${FDPageBreak}

郑秀文:我已经脱胎换骨

推荐阅读:青春期情绪不稳的原因有哪些

  从2005年的悄然隐退到2010年世界巡回演唱会的场场爆满、一票难求,郑秀文在自己的世界里沉寂了5年。5年的时间里,她放任自己漫无目的地阅读喜欢的小说、游历法国、印度和土耳其等国家。34岁生日那天,她站在维也纳那巨大而华丽的宫殿面前,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距离舞台和镁光灯很远,她完全可以开启一段全新的生活。于是她决定拿起笔,为这段人生的低潮期做结,“人的一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回忆,回忆虽然美,但过程却让我挣扎得厉害。因为要公开的是我从未说出过的秘密,尤其谈起生病,这并不是一件易事,这就犹如要公开我的缺点一样艰难。我屡次拿起笔,却写不下字,可当我终于写完之时,我发现我的故事已经成为一种彻彻底底的过去和历史,它不会再让我伤痛。但我仍然感激这3年的忧郁,因为它改变了我的价值观。让我明白人生不过是一段旅程,在旅程中,我看重的是活出来的意义和喜悦。”

  在这本取名《值得》的新书里,郑秀文温婉、淡定地与自己对话,从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两个郑秀文:前期受际遇主导的她与后来目标清晰的她。蜕变前,她把自己交托于事业的起伏,随着环境和际遇的变化而变化,直到有一天终于难以适从,便不知如何自处。也许正是跨不过去的心理障碍令她意识到自己的迷失和无助,最终她决定把自己交托于心灵上的信仰。由之前被尘世种种牵引到如今有了信仰作后盾,重新出发的郑秀文,人生的路途终于再次变得从容而清晰。

  于是,2010年世界巡回演唱会上,我们看到不论是在香港站、台北站、上海站还是广州站,郑秀文依旧造型百变、劲歌热舞,台风坚定而充满力量。偶尔,面对着台下数以万计狂热目光的追逐,她会静静地披起婚纱,清唱起昔日恋人许志安的老歌《唯独你是不可取替》,“我以前很任性,脾气大,尤其我知道他爱我时,就很容易把情绪发泄在他身上,认为一切理所当然。我以前只懂‘被爱’,现在学会了付出,所以说现在谁跟我恋爱,一定很幸福”。她用一颗重新回归平和的心告诉世人,在这场人生的试炼里,她所得到的,远比所受的痛苦更值得记住,“现在的我已经脱胎换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郑秀文公开承认成许太 7招坚持爱情长跑走进婚姻

近日,香港造型师兼艺人许愿在微博放上和两人合照,也替他们首次证实完婚。他感性写道:“这么多年我看到你们的努力打拚,分分合合,各自各发亮。……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