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大学生同居 挥霍青春还是肉体

2010-08-20 00:21:2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学生同居 挥霍青春还是肉体

推荐阅读:妻子靠情夫养活我们整整六年

  暑假期间,高校外面的“大学生村”租房生意比平时更红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试图在同居中见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格言。然而事实证明,同居一时的罗曼蒂克远远不及其带来的伤害大。婚姻尚且不可靠,更何况是不受任何保护的两个还没有自立能力的大学生?在求知的道路上去支撑起一个“家”,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是违背身份和超出自身能力的。

  或许,物质的提前消费我们还有能力偿还,但这种对婚姻的尝试和提前消费,显然已经超出了许多人的偿还能力,当婚姻的激情和幸福感被透支,剩下的就只有疲惫和厌倦了。

${FDPageBreak}

大学生同居 挥霍青春还是肉体

推荐阅读:相信吗每个人都有过被强奸的感觉

  同居背后的酸甜苦辣

  案例1

  感情在“柴米油盐”中变质

  小辉偷偷算了下自己的约会开销:每星期和在另一所学校的女朋友小怡约会4次,每次打车送她回学校的钱,加起来也不是小数目,这还不算吃饭、看电影、唱歌、买花那些制造浪漫的费用。于是他对她说:“亲爱的,好多哥们和女朋友都在外面一起住,不如我们也住一起吧,这样就不用忍受思念的煎熬了。”小怡甜蜜蜜地答应了。可是,才短短2星期,她就后悔了。以前约会在外面吃饭是很正常的事情,自己要考虑的只是约会时怎么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可现在心思全用在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上。原来那种几天不见有点想念的恋爱感也消失了,每天看着对方洗脸、如厕、抠脚、放屁,再也没有美感了。“就算我们将来结婚,新婚燕尔的热情已经被我们提前消费了,我们现在已经变成老夫老妻了。”最可怕的是,生活费有限的小辉,竟然提出了房租AA!这让小怡的“王子公主”梦一下子破灭。同居对他们来说似乎已经变成最无趣、最划不来的一种男女关系。

  案例2

  意外怀孕身心俱伤

  小航和小雨从高中开始恋爱,到现在已经5年了,彼此间十分默契,考上同一所大学后,两人自然而然地过上了同居生活。小航对安全套十分反感,总是千方百计地说服小雨别让他带套,说安全期就一定会安全。一开始,小雨还将信将疑,在小航的一再坚持下就接受了。但每次亲热都担惊受怕,只好事后吃避孕药。试过几次平安度过,小雨便放下戒心,允许小航不戴套。上个月,让小雨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意外怀孕!小雨惊慌失措,小航也害怕了,还躲着不见小雨。感到羞愧的小雨不敢告诉家人,也不敢去大医院,怕被熟人撞见。万般无奈之下,只得借钱做人流。简陋的医疗设备、堪忧的卫生条件,小诊所让小雨吃尽苦头……拿掉孩子后的小雨,内心充满仇恨,和小航5年的爱情长跑也走到了尽头。

${FDPageBreak}

大学生同居 挥霍青春还是肉体

推荐阅读:订婚了竟发现男友是同性恋

  七成大学生不反对婚前同居

  不久前,有关机构公布的大学生心理调查数据表明,70%的大学生不反对婚前同居。而在广州高校中,据高校老师反映的数据显示,约有一成的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同居。在一些外语、艺术类的院校,大学生同居比例甚至超过两成。

  “青少年的生理性成熟已经提前了(每10年提前一个月),但社会的性成熟却在倒退,解放前很多都是十八九岁结婚,现在提倡晚婚晚育,必须有份工作,成家立业后发生的性行为,才是被社会文化认可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副教授谢海燕分析指出,大学生群体的年龄大多在18-25岁,处于性生理成熟期的他们自然会喜欢异性,有性冲动。当一帮年龄相仿、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在远离家庭约束、学校对学生校外租房管理模糊化的特定环境里谈恋爱,伴随着残存的幼稚性和抗诱惑力弱的特点,很多人把性行为当作是校园爱情的升华。他们租房同居的初衷可能是为了浪漫纯洁的爱,但事实上却是在不理解婚姻的责任与性健康知识不完备时,迫不及待提前步入“婚姻”生活。

  而在记者采访的数十名学生中,还有部分学生的同居动机不是出于爱情本身,而是为了弥补内心的空虚、孤独;有的是为了展示自己的魅力,同时和几位异性周旋。广州大学城一位大三的学生坦言,大学生对恋爱问题的态度更多地受到社会文化的影响,浪漫的电影大片、经典感人的偶像剧、网上沸沸扬扬的感情话题,都让年轻的心蠢蠢欲动。他认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也可以结婚,不管是恋爱还是同居都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他们真的可以对自己的同居行为负责吗?

${FDPageBreak}

大学生同居 挥霍青春还是肉体

推荐阅读:口述:网恋男友不止我一个女友

  草率同居 为何受伤的总是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女学生最初都是抱着“结婚”的美好愿望才与男友同居的。而到了毕业后参加工作,看到真实社会后,她们往往发现以前对爱的理解很肤浅,在重新审判对将来的丈夫的要求后,大多数校园情侣选择了分手。而此前的未婚同居经历,女性付出的代价却远远高于男性。

  男女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同居后,女性容易感染患上妇科病等病症。中国青少年从小缺乏性教育,很多学生连避孕、性卫生知识都搞不清楚,怀孕的风险,几乎全由女性承担。广州大学城的医院专家无奈地表示,近几年前来做人流的女学生越来越多,但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学生对此却无所谓。她们不知道,没有生孩子之前就流产,处理不当容易留下后遗症,将来怀孕很困难。

  “女人不要轻易把同居当作迈入婚姻的第一步,因为一旦轻易让男人得到,只会削减他们的责任感。”谢海燕说,“男女交往,最聪明的做法是留点神秘感。如果对方以‘爱我就要给我’之名要挟,你完全可以说,如果爱就要同居,对不起,你不是我要的男孩子。”

(责任编辑: )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