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笑一笑是简单的“长寿秘诀”?6个好处不请自来!

2023-05-21 08:52:36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多笑口常开,不仅能拥有幸福的人生,而且有助于长寿。良好的心情能帮助提升或强化免疫系统,增强抵抗力,降低患病风险,进而维持身体健康。

多笑一笑能获得哪些好处?

1、改善情绪

笑一笑能促进大脑中神经递质分泌,尤其是血清素。血清素正好能减轻烦躁、焦虑和抑郁等消极情绪,让人们暂时感觉到快乐。多笑一笑能减少或控制皮质醇释放,帮助减轻压力,减少暴躁和焦虑等情绪。

2、有助于社交

笑一笑能促进人际间关系,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感。尤其是社恐者,和他人交流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不妨通过微笑的方式表达出赞赏或肯定。若处于尴尬或情况不佳时,同样笑一笑来缓解尴尬的气氛。

3、保护肺气

大笑时能不由自主的深呼吸,使得胸肌得到伸展,促使胸廓扩张。肺部经过多次扩张和收缩,能短时间内扩大肺活量,缓解疲劳感。适当的笑一笑也能帮助调节心情,更好的保护肺气。

4、减轻疼痛

笑一笑能促使身体释放内啡肽,这是体内天然的镇痛剂,能提升抵抗疼痛能力,减轻疼痛感。

5、调节免疫力

笑一笑能帮助降低炎症水平,激活淋巴细胞吞噬能力,提升免疫系统功能。

6、保护血管

植物神经系统包括交感神经以及副交感神经。交感神经兴奋时血压水平随之升高,心跳速度加快,血糖波动幅度大,易产生负面情绪。笑一笑能抑制交感神经活动,兴奋副交感神经,促使心跳速度减慢,降低血液中去甲肾上腺素以及肾上腺素浓度,保护心血管健康。

关于笑还需了解哪些?

1、笑会感染

看到或听到他人笑时,自己也会不约而同的微笑,尤其是女性更易产生情绪感染。

2、笑到肚子疼有原因

大笑时难免会吸入太多空气,肺部处于膨胀状态,逐渐向下推挤膈肌;同时可促进腹肌收缩,向上推挤膈肌。由于膈肌持续被挤压而出现痉挛,造成肚子疼痛。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多笑一笑能带来众多好处,多和他人交流、多看搞笑的视频或图片等,让自己开怀大笑,这样能帮助消除负面情绪,促进自身健康。值得注意的是,笑声跟情感变化无关,听起来紧张又刺耳,还需警惕疾病,如帕金森病、痴呆症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为什么说“笑一笑,十年少”

人的一生若是用筛子来过滤一下,你总会发现人生烦恼的事情是怎么筛也筛不完的。现在的社会生活一直都处于紧张的状态,今天为工作而烦恼,明天为各……详细>>

早睡的人生赢在起跑线上?5个好处不请自来!

人人皆知:早睡早起有益于机体健康,但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有几人。熬夜、晚睡或已成为现代人的生活常态,为了愉悦或工作而牺牲睡眠时间,到了第二……详细>>

长期保持好心情好处多多 经常笑有什么好处呢?

生活中人们总是会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一定不会差,还有一句谚语是说笑一笑,十年少。这些话都有其中一定的道理,今天就用科学来表明这些话的正确性吧……详细>>

乐观爱笑有哪些好处呢? 六大爱笑的好处

生活中你会发现乐观爱笑的人给人的感觉会更加良好。比起一整天黑着脸,我们都比较乐于接受爱笑乐观的人。那么,乐观爱笑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喜欢笑的男人更有魅力?男人微笑的好处多,快来看看!

笑是一副良药,笑能使人心情愉快、精神好,让人忘了忧愁能消除疲劳,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并能促进疾病的治愈,从内心发出开心的笑是对身体健康有……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