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7个问题自测焦虑?教你如何摆脱!

2023-05-21 08:40:11      

当感觉到焦虑时可升高应激激素,促使脉搏和血压水平升高,表现为心慌、心跳速度加快、不明原因烦躁、紧张失眠、呼吸速度加快等。想要知道自己焦虑程度,可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来自测。

如何自测焦虑?

第一,常常感觉到紧张和焦虑以及急迫感;第二,总觉得有重大不好的事情要发生;第三,变得异常急躁或烦恼;第四,因为焦虑不安而不能安静坐下来;第五,难以放松下来;第六,无论对哪件事都非常担忧;第七,不能停止或控制担忧。这7个问题完全不会得0分,偶尔几天会出现得1分,最近出现的时间达到一周以上得2分,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得3分。所得分达到0~4分,说明没有广泛性焦虑;达到5~9分,说明轻度焦虑;达到10~14分,说明中度焦虑;达到15~21分,提示重度焦虑。

哪些食物可加重焦虑?

1、咖啡因

咖啡因常见于咖啡、茶和巧克力,适当吃能暂时让精神变得愉悦,帮助舒缓紧张不安的情绪。但摄入太多可刺激大量肾上腺素分泌,易出现烦躁,产生无形的压力,而且也会扰乱睡眠质量。

2、高糖分食物

含糖饮料、蛋糕或饼干、巧克力等,虽然能暂时镇静情绪,但糖分也会快速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使得升高的血糖快速下降,易造成精神状态差,破坏情绪稳定性。

3、高盐分食物

加工肉制品、腌制食物和罐头等,共同点是含有太多盐分,可使得体内循环变差,减慢新陈代谢速度,加重精神疲惫感。

4、高脂肪食物

汉堡包、炸薯条或炸鸡块等均属于高脂肪食物,吃完后明显感觉到困乏,精神状态变差,同时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如何解决焦虑?

1、寻找原因

寻找焦虑来源,逐一击破。举例子来说,为健康或家人担忧或焦虑时,可尝试着换个心态,通过加强饮食或多运动来提高自身体质。

2、转移注意力

焦虑者思维易进入恶性循环,一旦出现焦虑情绪,应积极分散注意力,避免情绪变得更加糟糕。不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听音乐、钓鱼、追电视剧或看书等;也可以找性格开朗的朋友聊天,有助于减轻焦虑。

温馨提示

直面焦虑,无需逃避,多做让自己放松的事情来减少或清除焦虑情绪,如深呼吸、户外散步、约着朋友打球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妨做一段时间的志愿者,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获得自信心。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总是感觉到很焦虑怎么办?教你3招轻松摆脱焦虑情绪!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随之而来的个人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人在抵制不了这种过大压力之后,就会感觉心慌意乱,有时心情也会糟糕到了极点……详细>>

如何才能摆脱外形焦虑困扰?个方法摆脱外形焦虑!

现如今,颜值是一种资本,高颜值无论是在就业、婚姻,还是其他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优势,所以此社会风气影响着众多年轻人。不少年轻人深受外貌和体型……详细>>

如何摆脱焦虑症?5个方法帮你克制焦虑情绪!

焦虑症是相对比较轻微的一种心理疾病,会使患者出现失眠的情况,有时还会导致心慌、胸闷、血压升高等症状出现,当焦虑的情绪得到缓解之后,焦虑症……详细>>

摆脱焦虑症的自我调试法有哪些?

了解焦虑摆脱焦虑心理, 焦虑实在恼人,没有人喜欢焦虑。通常,我们在看到身边的朋友处于焦虑状态,都会替他担心,更何况自己焦虑了呢?不仅自己……详细>>

经常感到焦虑怎么办?教你4个心理小技巧,摆脱焦虑困扰!

有很多人因为在工作上、社交上遇到压力,时常会有紧张、焦虑等情绪表现出来,时间久了,就容易导致心理障碍,开始对各种事情产生焦虑,遇到事情就……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