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睡前玩手机或能改善抑郁情绪?但掌握4个健康前提!

2023-05-11 08:21:28      

睡觉前玩手机已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经过一天繁忙的工作,晚上躺在床上时是最惬意的,不由自主的拿起手机刷小视频、打开社交软件聊天、看小说等,即使有明显的困意感也仍然坚持玩手机。家人常常叮嘱:早睡早起,少玩手机,即使自己也觉得睡前玩手机对身体不好。但你知道吗,研究发现:睡前玩手机居然有助于缓解抑郁。

为什么睡前玩手机可缓解抑郁?

英国综合类科研期刊发表一篇新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睡前玩手机可能对心理健康有积极效果。此研究源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纳入815名年轻者,记录工作日睡眠期间所有的智能手机活动,一共达到25万,包括与他人发消息、接电话或打电话、社交平台上点赞或是发帖等。经过长达4个月的随访,结果显示,睡觉前刷手机跟抑郁、孤独和感知压力等无明确关联;跟晚上不玩手机者相比,晚上玩手机者的抑郁症状居然小幅度下降。研究团队认为,睡觉前用手机相当于一种社交情景,有助于心理健康;虽然晚上玩手机可能会影响睡眠,不过社交接触带来的有益影响有助于抵消负面后果。

睡前玩手机应掌握哪些原则?

1、调整好姿势

不能侧卧玩手机,这样可压迫眼睛,使得左右眼视力差距较大;也不能趴着,不然会影响手足以及脑部血液循环。相对而言,仰卧玩手机较好。

2、控制好时间

玩手机的时间太长可影响机体生成褪黑激素,降低睡眠质量,所以应控制睡前玩手机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

3、调整好亮度

玩手机时不能关灯,手机屏幕亮度跟灯光的对比度不能太大。若周围环境光线较暗,应打开手机夜间模式,避免眼睛疲劳。

4、调节屏幕角度

手机屏幕不可直接对着眼睛,需向下倾斜45度,不可向上倾斜,不然会造成脖子肌肉酸痛。眼睛跟手机应维持一定的距离,至少达到30厘米。

温馨提示

睡觉前玩手机时不能看负面内容,这样会调动人们的警觉性;常常接受太多负面信息,大脑可持续激活压力系统,刺激大量压力激素皮质醇分泌,从而出现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而且也会影响判断力,甚至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刷手机时可以看一看积极的内容,比如明星八卦、笑话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睡前爱玩手机?如何抵制睡前玩手机的欲望

很多人只要一躺在床上就忍不住玩手机,常常会玩到深夜凌晨一两点,这样做对身体会造成很多的伤害。经常睡觉玩手机的话会对视力带来很严重的影响,……详细>>

睡前玩手机会导致失眠,对睡眠的4大危害你应了解!

现在一些科技电子产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手机更是与我们寸步不离。有些年轻人喜欢在睡觉前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玩游戏,这样会影响到睡眠质量,从而对……详细>>

睡觉玩手机有哪些危害?睡前玩手机的五大危害

现在手机已经是成为人们不离身的东西了,很多人离开手机会觉得没有安全感,甚至很多人睡前一定要玩手机,那么,睡觉玩手机有哪些危害呢? 详细>>

睡前玩手机有哪些危害呢? 五大危害告诫我们睡前不要玩手机

睡前玩手机会对我们的睡眠产生一定的影响的,很多人都习惯了睡前玩手机的习惯,这样子会导致我们的生物钟受到影响。其实,睡前玩手机危害有很多。……详细>>

睡前玩手机易失眠?注意睡前这5种影响睡眠的行为不能有!

大部分年轻人睡觉前喜欢玩小视频或刷微博,这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睡前活动。但晚上总是玩手机可导致失眠,影响睡眠质量,可以来看一看。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张杰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