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热点文章 > 正文

晚上睡觉鼾声如雷又缺氧憋醒 小心是睡眠呼吸暂停

2023-03-21 09:30:55      

王先生今年45岁,平时应酬多,这些年日渐发福。近来,王先生感到力不从心,经常在白天工作时感到过度疲倦,昏昏欲睡,难以集中注意力,工作效率也明显下降,还经常感到头痛,头晕。以为是自己晚上没睡好,于是他晚上尽量早睡,但在睡觉时不知为什么会突然醒来,影响了睡眠质量,第二天仍然感觉非常想睡觉。

平时他开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如果时间比较久一点,竟然也会打瞌睡,被妻子数落了一通,事后想起都会后怕。妻子发现王先生在睡觉时会出现响亮的打鼾声,并且经常突然醒来,呼吸急促。妻子还观察到他经常在睡觉时停止呼吸,吓得赶紧推醒他,才能把那口气续上。

为了查出原因,王先生前往医院睡眠门诊进行了检查,在检查期间,医生发现他的体重超过了正常范围,血压也有 些偏高。医生初步考虑他有睡眠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的问题,建议他进行下一步的检查。于是他在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行夜间多导睡眠监测(PSG)及多次睡眠潜伏时间试验(MSLT),以求进一步明确诊断。

多导睡眠监测结果显示,王先生患有中度到重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在睡眠过程中,他出现了多次上呼吸道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氧气水平降低和多次醒来。

潘集阳(专家预约)教授根据其临床表现及相关辅助检查结果考虑王先生的诊断为:1。阻塞性呼吸暂停(OSA);2。白天过度嗜睡(EDS)。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睡眠呼吸疾病,临床表现有夜间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由于呼吸暂停引起反复发作的夜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及交通事故,甚至出现夜间猝死。如果患有OSA,呼吸道在睡眠期间会反复阻塞,限制吸入肺部的空气量。此时,可能会鼾声如雷或发出窒息的哽咽声,大脑和肢体缺氧可能会使人憋醒,这种情况每晚可发生几次甚至几百次。

睡眠呼吸暂停最常见的症状是打鼾、白天嗜睡或疲劳。然而,并不是每个打鼾的人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如果发现身边的人鼾声后伴有无声的呼吸暂停,或伴有窒息的哽咽声或喘息声,那么很有可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最好建议他到医院进行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潘集阳
擅长疾病:
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包括儿童与老年人)的诊断和药物治疗 焦虑症、失眠、抑郁症。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张小涛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际交往有技巧 如何通过自我介绍拥有更好人际关系

现代社会,我们和别人交流的方式除了面对面的交流,再就是用电脑和别物交流,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交流无处不在。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一些关于人……详细>>

美男子患强迫症一天洗75次手 强迫症应该如何治疗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洛杉矶49岁的男子斯蒂芬·福尔德(Stephen Forde)患有强迫性神经官能症和躯体变形障碍症。他已经花……详细>>

如何看男人是否重感情?重情男人大多具有这5个特点

情感就是六月的天。为了找到合适的人,情感是一种能让人感到舒适的精神食粮。为了找到错误的人,情感是一种持续的悲伤。重情的男人往往有以下五个……详细>>

如何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学会这4个技巧很管用!

现在的我们处于花一样的年华,我们无忧无虑,每天漫步在校园里,我们没有任何牵绊,但其实我们也会有一些小烦恼。有时在学校里和同学相处时,可能……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应常做3件事来预防

《都挺好》这个电视剧特别火,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家庭的影子。剧末苏大强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老年痴呆症。苏大强在患上了老……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