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不是无缘无故的?盘点难以察觉的6个“焦虑源”!

2023-03-23 10:05:12      

大部分人经历过焦虑,出现难以解释的心烦意乱,平静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不良的心理被放大,身体不适症状也随之来袭。焦虑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并积极找出诱发焦虑的原因,适当的更正,这样才能拥有良好的心情。

造成焦虑的原因有哪些?

1、酗酒

酗酒不仅会造成恶心呕吐和头痛,而且也会诱发焦虑。喝酒后会影响睡眠质量,无法进入深睡眠状态;睡眠质量差可诱发或加重焦虑。因此应少喝酒,每天的酒精摄入量应控制在25克以内,最好是一滴酒也别沾。

2、运动不足

运动不足不仅会降低身体素质,而且影响情绪。运动过程中大脑可释放内啡肽,从而减轻焦虑感。不妨适当做有氧运动,如游泳、瑜伽、八段锦、打太极拳或慢跑等,每次达到30分钟以上,一周不能低于150分钟。

3、玩手机的时间长

花费在社交网络上的时间越长,越易出现焦虑。玩手机或电脑的时间长达一个小时,就会减少褪黑激素分泌,影响睡眠质量,造成抑郁或焦虑。因此不能沉迷于电子产品,把没有必要的提醒功能关闭,又或是手机调成静音。

4、咖啡过量

咖啡因可使得人们焦虑和烦躁,易产生应激反应,造成不明原因的紧张,呼吸和心跳速度加快,胃肠道不适和失眠等。因此应少喝咖啡,每日最大限度是三杯。

5、缺乏睡眠

压力大、抑郁或焦虑等均会影响睡眠;缺乏睡眠又会加重压力以及焦虑,从而进入恶性循环;长时间失眠可提高患焦虑症或抑郁症几率。固定时间起床和入睡,即使周末也是如此;无论晚上睡眠质量有多差,第2天都应按时起床。睡觉前保持心平气和,避免太紧张;白天增加活动量,这样能提高睡眠效率或动力。

6、喝水不足

缺水不仅出现口干舌燥,而且易造成情绪紊乱。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白天每隔2~3个小时喝200~300毫升,一天的喝水量不能小于1500毫升,但不能喝凉水或太热的水。

温馨提示

饮食不均衡、血糖水平低等均会造成焦虑,特别是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可破坏情绪,让人们感觉到焦虑,因此应注重于营养均衡,做到饮食多样化。血糖低可加重焦虑情绪,因此应适当的吃碳水化合物,外出时随身携带糖果或巧克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造成焦虑的原因 焦虑

焦虑情绪=焦虑症? 盘点焦虑情绪与焦虑症的四大区别

在当今这个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社会中,很多人都会产生焦虑情绪。但是,有些人则认为,有焦虑情绪就等于有焦虑症。其实,这并不是等同的关系,两……详细>>

焦虑的几个原因介绍 焦虑的时候要知道6个护理要点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焦虑症正是来源于这种无形的心理压力。一旦患上焦虑症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详细>>

焦虑症的起源是什么 容易产生焦虑的情形介绍

焦虑已成为现代人普遍的“心病”,有人甚至说当代就是一个“焦虑的年代”。焦虑的表现是:总是担心、恐慌。 担心、恐慌是一种固有的不安,主要的……详细>>

盘点引发焦虑症的9个原因

研究发现,焦虑不仅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还会让人的识别力变差,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引发焦虑的原因有哪些,想了解的不妨看看。详细>>

焦虑症不是精神病 盘点对焦虑症常见的六大误解

很多人对于焦虑症有着不同程度的误解,有的人认为焦虑症就是精神病,有人则认为只要服用药物就可以治愈焦虑症。这些都是对焦虑症的误解,今天,小……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