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30分钟是排队的“心情转折点”?3件事减缓焦虑!

2023-03-24 08:27:37      

生活中难免会排队,如坐电梯、超市结账、买票、银行办业务、挂号看病等。尤其是面对长长的队伍时,好几分钟才向前挪动一步,使得人们异常焦虑,甚至直接放弃排队。任何人都不愿意排队,认为这样浪费时间,那怎样做才能减轻排队带来的焦虑呢。

人们排队时,心情最大的限度是多长时间?

研究表明,人们能接受的排队等待时间。平均约17.89分钟,上下幅度约11.38分钟,不管环境发生怎样的改变,人们能接受的等待时间约6.51~29.27分钟。由此可见,30分钟是心情最大的限度,也是心情转折点,会变得烦躁不安。排队时往往主观放大等待时间,举例子来说,明明只排队5分钟,却感觉已排队20分钟。

是什么决定排队时坚持还是放弃?

研究发现:排队过程中坚持还是放弃,起关键作用的居然是排在身后的人数。排在队伍相对靠前的人,后面的人数越多,越不想放弃。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主要源于向下兼容的心理;简单的来说,就是跟不如自己的人相对比,从而变得心平气和。曾经也做过一项研究,得出来的结论是,排在队伍最后的一个人易放弃排队,因为无消耗成本,也没有必要付出任何东西;排在队伍中间的人群,直接放弃或去另外一个队伍的几率比较低。

如何才能缓解排队带来的焦虑?

1、遵守礼仪

排队时两人之间应留出社交距离,大约在一米左右,避免挨得太近而交叉感染。自觉遵守派对礼仪,非紧急情况下不可插队,以免引起公愤。

2、看自己身后排队的人数

感觉到急躁时,不妨看身后排队的人数有多少,把处境比自己还糟糕的人做对比,这样能获得心理上的安慰,想想自己还是幸运早来了一步,这样能增加耐心。

3、适当的调整期望值

去热门的地方游玩时,可能需排队1~2个小时,很多人由于期待和兴奋而不会出现焦虑。日常排队时可以调整期待程度,举例子来说,等待地铁或公交车时可以想想马上回到温馨的家庭了。

温馨提示

如果能预判需排队,那么需提前做好准备,手机充满电可以看视频或听音乐,也可以带上一本书安静的看,这样能充分利用好时间,又能分散注意力,减少焦虑和烦躁的情绪。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学会五招 塞车排队不再痛苦

塞车、排队时你一定有过这种体验:心情烦躁,内心的焦虑感几乎刻不容缓,随时都有可能跳出来让你变成一个歇斯底里的疯子,尽管一分钟又一分钟的忍……详细>>

中国人为什么不排队?

不愿意排队似乎是中国人的一种本性,文革时不排队,形势大好时也不排队。不仅卖浆引车者不排队,身份体面的人也没有排队的习惯。为啥?详细>>

排队等待为什么让人如此折磨?

每次排队时都很烦躁,这种情绪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更是难以忍受。为什么这么折磨呢!详细>>

排队心理学 心态负面情绪

为什么有的人游迪斯尼、春节买火车票不怕排队,却对看世博长时间排队不可忍受,甚至烦躁焦灼呢?详细>>

记住10件事 远离焦虑情绪

每位朋友都希望能快乐地度过一年中的每一天。但是生活往往是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生活中的很多小事会让我们产生焦虑的情绪。不过,如果我们能把下面……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