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这是一种充满矛盾的心理疾病,躁郁症的2大症状要警惕!

2023-03-16 09:37:27      

每个人都知道生命来之不易,而且只有一次,但是每年全球的自杀人数却高达78万之多,而患有躁郁症的人自杀的几率则比一般人高10倍。躁郁症是一种充满矛盾的心理疾病,患者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症状,建议及时了解。

躁郁症有哪些症状?

1、躁狂症期的症状

处于这个时期的患者会认为自己没有任何事情做不到,认为自己干什么都能够成功,变得极度的自大。此类患者的精神也特别的高涨,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或者不睡觉,也会看起来精神奕奕,最夸张的患者甚至可以连续一个星期不睡觉。

此类患者的思维也会变得特别混乱,面对任何人都会侃侃而谈,但是却很容易出现前后矛盾的情况,而且患者本人也无法集中注意力。处于这个时期的患者,面对人和事也会变得毫无顾忌,在付诸行动的时候甚至不会顾及后果,比如会疯狂的购买各种物品或者无故攻击他人,躁狂症期过后却会感到特别的后悔。

2、抑郁症期的症状

处于这个时期的患者会变得精神萎靡,面对多么喜欢的事情,都没有任何动力,对于曾经特别认真的事情也提不起兴趣。此类患者对自己喜欢的食物也会感到讨厌,很容易出现食欲减退的情况,有些情况严重的患者甚至几天不吃饭,但是却不会感到饥饿,促使体重在短时间内下降。处于这个时期的患者还会怀疑自己的价值,甚至会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感到有罪恶感,有时还会产生自杀的想法。

为什么此类患者会同时出现两种极端的症状?

这种疾病的本质仍然是消极情绪,而躁狂则是心理机制的一种防御措施,而且这两种看似极端的症状却是相辅相成的,抑郁时是将躁狂导入了内部,而躁狂时则是把焦虑外化而已。从本质上看,躁狂期出现的症状与抑郁时出现的症状在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

不要小看心理疾病,不但会影响患者自身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而且还有可能会危及他人,毕竟此类患者很容易出现攻击他人的行为,因此出现其中一种或者多种症状时,要及时进行治疗,不但要及时咨询心理医生,而且还要进行自我调节,只有双管齐下才能够更快的恢复健康,使患者更快的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躁郁症的症状 躁郁症

蓝可儿死因祸起躁郁症?专家解析躁郁症的症状

尽管验尸报告已经出来,蓝可儿的死因还是扑朔迷离,躁郁症成为了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但仍然未能让人们信服。所谓的躁郁症即是一种双相的情感障碍……详细>>

15岁躁郁症少年打父母砸家具 引起躁郁症的病因有哪些

据南方都市报2月21日报道,珠海市一位15少年陈平已经患有四年的躁郁症,发病时他会打砸家里的一切东西,咬人,他的母亲李文丽为了照顾他从一……详细>>

三种食物 助你调理躁郁症

在广大抑郁症患者中,存在着一部分躁郁人群,他们有时与一般抑郁症患者一样表现为抑郁性心境,如情绪低落、意志消沉等,但是换个时间,他们马上又……详细>>

诊断躁郁症 要与七种疾病区分

目前,诊断躁郁症仍无特异性方法,加上诊断概念的变迁及使用标准的不统一,临床上对本病的误诊、漏诊经常发生。综合国内近10年的文献资料,躁郁……详细>>

情绪两极分化要警惕,出现这4种情况可能是得了躁郁症

健康分为两个方面,分别是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由于压力的不断增大,心理问题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严重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比如躁郁症则是其中一……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