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总怀疑自己生病了?疑心病的5大危害你了解吗!

2023-05-16 09:41:30      

有些人总是怀疑自己生了什么大病,但是到医院进行了反复的检查之后,却确定并没有患上任何疾病,但即使如此,仍然不能够打消自己的疑虑,长时间处于焦虑或者抑郁的情绪当中,其实这也是一种心理疾病,叫做疑病症,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最终则有可能真的影响身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会影响家庭的和谐。

疑病症有哪些危害?

1、增加不良情绪

此类患者长期都会担心自己患上某种疾病,从而产生恐惧或者紧张等情绪,使患者整天都郁郁寡欢,不但会使原有的心理疾病加重,还有可能导致其他心理疾病出现,比如抑郁症或者焦虑症。

2、占用大量的精力

在疑病症患者的心中,自己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因此会花费大量的精力和金钱在检查和治疗疾病上面,甚至会因此无法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最终可能会导致夫妻感情发生问题。

3、导致身体不适

疑病症患者会长期处于不良情绪当中,比如紧张或者焦虑,长此以往则会导致睡眠障碍出现,比如失眠,最终则会引发植物神经紊乱,使身体在没有实质性病变的情况下出现各种不适的,比如头晕、气短、胸闷、胃痛等。

4、人际交往能力下降

得了疑病症之后,患者无论处于任何环境当中都会无法集中注意力,无时无刻都在想自己的身体和病情,考虑自己应该到什么地方去进行检查,或者应该服用何种药物,从而整天愁眉苦脸,不但会影响工作的质量,而且还会影响人际交往的能力。

5、破坏家庭和睦

疑病症患者的身体确实会因为精神因素而出现不适感,但是检查的时候却并不会发现有任何的实质性病变,此时患者本人会产生焦虑以及烦躁的情绪,而家属则不能够理解这种行为,久而久之家庭当中则会矛盾重重。

疑病症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患者自己也无法控制,因此家人要给予支持,首先带患者到医院进行检查,并且由医生告知患者,并没有患上任何疾病,之后多与病人沟通,并且劝阻病人,必要时要带患者到专业的心理医院进行咨询和治疗,使患者尽快摆脱心理疾病的困扰,使整个家庭重新恢复到和谐的气氛当中。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疑心病的危害 疑心病

疑病症是怎么回事?疑心病的5大危害不可轻视!

疑病症又被称为疑病性神经症,通常患者会担心或相信自己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的疾病,即使经过反复的医学检查,确定没有患上某种疾病,也依然不能够……详细>>

总爱胡思乱想?造成这4大危害你了解吗!

随着时代的变更,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竞争压力变大。经历了一天的工作,身心疲惫,同样心中会产生压力,伴随着这些压力,晚上躺在床上翻来翻去都无……详细>>

失眠会影响智力?失眠的6大危害你了解吗?

失眠就像是一种慢性毒药一样,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一个无形杀手。失眠严重危害了我们的健康,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详细>>

心理问题造成的危害更大?带你了解这4种心理问题的危害!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这些压力无法通过情绪发泄出去,就会一直积压在心中,便很容易引起心理疾……详细>>

起早贪黑忙工作?睡眠不足对心血管的危害你了解吗

现如今虽然物质生活条件丰富了,人们生活水平也大大的提高,但是睡眠时间以及睡眠质量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能保证,对于他们来讲睡一个好觉是一种奢……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