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心理问题是疾病的导火线?4种心理障碍分别有破解方案!

2022-12-06 09:25:36      

不少疾病有心理问题所诱发,包括皮肤病、内分泌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现代人承受的压力大,竞争激烈,使得人们产生多种心理障碍,包括紧张、抑郁和焦虑等,那该如何破解呢。

心理障碍问题该如何破解?

1、抑郁障碍

抑郁症的主要特征是兴趣减退、情绪低落、精力不足等。仅通过症状无法诊断,还需跟心理医生沟通,配合心理问卷来综合诊断。大多数抑郁症能治愈,明确诊断是抑郁症后,应接受科学规范治疗,比如按照医嘱用药、心理疏导、行为干预、经颅磁刺激等。多向亲朋好友倾诉,不能一直憋在心里;尽量让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比如户外散步、钓鱼或养花草等。大多数抑郁症患者会出现入睡困难或早醒的情况,不妨通过正念冥想来改善。

2、焦虑

适当的焦虑有助于身心发展。但过度焦虑或持续时间太长,易诱发焦虑症,从而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胸闷气短和疼痛等。此类人应保持规律作息,不能让自己太劳累,减少不确定性;科学管理时间,提前做好规划,避免拖延而出现无力和紧迫感,做事情时应做到井井有条。做事情时不能太冲动,因为失误差错易导致焦虑。

3、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者情绪变化出现两极化,伤心时非常绝望,以至于产生自杀心理;开心时很兴奋和自信。这类人应保持适度运动,每天有充足睡眠。大多数双向情感障碍者有比较强的成就动机,这是导致压力的主要因素,因此应制定合适的目标,不能超出自身能力。家人和朋友应给予足够的尊重以及呵护,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促使情绪恢复,重新建立人际关系。

4、失眠障碍

躺在床上30分钟以上仍然没有睡着、半夜总是醒来且难以入睡,此情况已持续三个月以上,这被判断为失眠障碍。此类人应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觉前泡热水澡或泡脚;白天多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有助于累积褪黑素,改善夜间睡眠。

温馨提示

若常常感觉到疲劳、失眠、隔三差五就生病、健忘、情绪异常、焦虑或恐惧、性格突然发生改变,不愿意和他人交流等,很有可能是出现心理问题,尽早去医院做心理科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多种疾病由心理问题引发?4种心理障碍各有破解方案!

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仅提高生活质量,而且也能延长寿命。研究表明,大多数心理障碍可攻击身体器官,特别是皮肤、内分泌系统以及消化系统,增加患病……详细>>

焦虑、抑郁…4种心理障碍各有破解方法!

有极度的安全感、自尊心和自信心强;适度的自我评价;遇到事情时比较理智等,这是心理健康的表现。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再加上职场压力以及养……详细>>

心理障碍的表现有哪些?这4种心理要多注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电子产品的兴起,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也非常广泛,现在患有心理障碍的人群越来越低龄化,心理障碍主要分为自卑心理、孤独……详细>>

心理障碍有哪些症状表现?要怎样克服心理障碍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有心理障碍的人是相当多的,很多人都会有焦躁和胆怯等心理障碍问题,当出现这些问题时就会影响正常社交,那么对工作和事来……详细>>

心理障碍有哪些表现 如何缓解心理障碍

心理障碍指一个人因为复杂的原因导致异常的心理过程,可能会因为这样的心理存在,伴有着焦虑、狂躁、抑郁等现象,极大严重地影响着人的心理健康。……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