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食疗方能减压?压力较大的你尝试6种饮食!

2023-01-16 08:26:14      

适度压力能转化成动力,催人上进,提高工作或学习效率。但压力太大却会引发多种问题,比如烦躁不安、人际关系变差等,严重时可诱发疾病。为能减轻压力,缓解焦虑和失眠等心理问题,不妨尝试着食疗方法来改善。

哪些食疗方能减压?

1、镁元素

镁元素参与调节多种生理过程,包括骨骼和蛋白质合成、肌肉功能和神经功能等。研究表明,镁元素适合轻度焦虑症者,适当的补充镁元素能减轻焦虑情绪,降低压力。多种食物中含有镁元素,包括全谷物、豆类和坚果以及绿叶蔬菜等。必要时还需服用镁补充剂,包括氯化镁、乳酸、柠檬酸镁等,吸收利用率较高。

2、茶氨酸

茶氨酸能减轻压力,使得人们注意力更加集中,帮助提升语言能力,改善记忆力。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的茶氨酸能减轻应激后焦虑以及压力等。日常生活中以喝茶的方式来获取茶氨酸,红茶或绿茶都可以。

3、褪黑素

褪黑素由大脑松果体所生成,夜幕降临时可释放褪黑素,维持生物钟正常运转,使得人们昏昏欲睡,起到催眠功效;褪黑素也能减轻焦虑情绪。通常含褪黑素的营养补充剂呈现滴剂、胶囊以及片剂,大约是1~5毫克。适量补充褪黑素比较安全,但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正在服用降糖药、抗凝剂以及避孕药时不能服用褪黑素,以免抵消药物作用。

4、缬草

缬草具有镇静效果,能缓解焦虑和失眠以及抑郁等问题;尤其是提取物能舒缓焦虑情绪,促进睡眠,其效果跟治疗失眠以及焦虑的药物差不多。缬草可诱导睡眠,因此不能跟镇静剂或酒精同时服用。

5、柠檬香蜂草

柠檬香蜂草是温和的镇静剂,能缓解焦虑情绪,提高睡眠质量。此类物质可以食用,也可以药用,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6、红景天

红景天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具有补气清肺和益智养心功效。红景天提取物能缓解应激症状,包括恐惧、焦虑和心跳速度加快等,而且也能预防慢性应激,防止出现并发症。不过,红景天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刺激唾液分泌、口干和头晕等。

温馨提示

压力过大或焦虑时不能喝含酒精、咖啡因的饮料,以免让问题越来越恶化。除了调整饮食外,也可以通过户外运动、向他人倾诉、培养兴趣爱好等来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减压 减压 能减压的食疗方

怎么才能减轻压力?教你6个减压的好方法

压力在生活中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不能改变外在的压力,你必须学会改变你对压力的态度,无论是考试周前夕的大学生,还是职场白领,你需要知道如何……详细>>

8种能有效为心理减压的方式

心理疗法丰富多彩,妙趣横生,古今中外的许多诊疗奇闻佳话,不仅使人惊笑一番,大有"喜怒哀乐"皆是药之感,这些独具特色的心理疗法,不但有些神……详细>>

伦敦上演枕头大战 国内国外减压方法轻松面对压力

4月5日,除了是中国的清明节外,还是伦敦一年一度的“枕头大战”。枕头大战组织目前较为流行的是通过网络招集陌生人,个人带着自己的枕头在固定……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心理减压? 要如何舒缓心理压力?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出生活得匆匆忙忙的,那些闲下来的人就开始变得发慌了,不知道那些人在忙些什么。但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心里发慌、烦……详细>>

心理减压的方式有哪些?哪类人需要做心理减压?

随着社会发展日益见新,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那么就有了心理咨询,但是心理咨询只是帮你给点意见,并没有给出实际的帮助,就有……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