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正文

每隔几分钟就看手机、总觉得手机在响…7个表现说明手机成瘾了!

2023-01-11 08:20:56      

现如今,几乎人手都有一部智能手机,已成为工作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通过手机来建立人际关系,打发无聊的时光,让生活更加愉悦。人们常常用手机来听音乐、看小视频、打游戏或追电视剧等,虽然能让生活丰富多彩,但也会伤害视力和颈椎等。如果有以下几个特征,说明你对手机已经成瘾,还需积极调整。

哪些表现说明已对手机成瘾了?

1、出门必须带手机

出门短短几分钟没有带手机就感觉到恐慌,害怕漏接重要人的电话和信息,不知道该如何消遣在路上的时光,没有认真关注周围的环境。

2、对活动失去兴趣

生活已经被手机所掌控,只要有时间就躺在床上不停的玩手机,好像已经没有兴趣爱好,也不愿意出门走动,无主动意愿参加同事或朋友聚会。

3、半夜仍然玩手机

拖延和失眠已成为现代人的通病,这跟玩手机有关。本想着睡觉前只看热门新闻或短视频,但越看越起劲,以至于看到凌晨。也有部分人深更半夜玩手机,是为了躲避第二天的难题。感觉到压力大或焦虑时,通过玩手机游戏来自我抚慰,这样会使得压力越来越大。

4、总感觉手机在响

无幻听的情况下却常常感觉手机振动,这常见于手机成瘾者。潜意识里盼望着手机响,由于过度在意而使得神经过度紧张。

5、他人抱怨你对手机上瘾    

如果家人、朋友或同事常常提醒你不要再玩手机了,说明你已经重度依赖手机。

6、每隔一小会就拿出手机看一看

每隔5~10分钟就忍不住的拿起手机看一看社交软件,包括微信、微博和抖音等,生怕会错过重要信息。

7、对自己不满意

大多数手机成瘾者有自知之明,知道长久下去可影响自身健康,但根本控制不住。常常因为自制力差、无兴趣爱好、不能社交等而讨厌自己。

8、感觉到身体疼痛

每天玩手机的时间太长易伴随着疼痛,由于长时间低头或抬头、不停的用手指等,使得脖颈处、手指和手腕持续维持同一个姿势,易出现酸痛感,甚至出现腕管综合征和颈椎病。

温馨提示

若有以上几个表现,还需及时调整,缩短玩手机的时间。想要玩手机时,不妨通过做其他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比如户外散步、做家务活等,逐步摆脱手机控制。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常识 说明已对手机成瘾的表现

什么是手机依赖?手机依赖症该怎么办?

众所周知,在如此发达的科技时代智能手机成为了新一代人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它的功能十分强大,运用广泛,有看电影、打游戏、查资料、测量器等……详细>>

手机依赖症有哪些表现? 手机依赖症有哪些危害

当今,手机已经普遍存在于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无论小孩还是大人。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手机,所以“低头族”的出现也越来越多。然而现在更多的认识对……详细>>

你的手机放在哪?

手机是现在最流行、最方便的通讯工具。但你知道吗?每个人携带的方式都不一样,而且从携带手机的方式,可以窥探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你的手机放在哪……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解密手机分离焦虑症

焦虑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了吧,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一点焦虑的现象,焦虑对于那些都市白领来说更是如此,如何处理我们的焦虑是非常的重要的,焦……详细>>

警惕:手机幻听或是强迫症

“手机幻听”的心理问题源于白领对高科技产品过分依赖所造成的心因性强迫。“手机幻听”是因为对手机过度依赖而产生的。另外,与现代人工作压力……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