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正文

发生冲突或碰撞,6个技巧来解决!

2023-01-05 09:37:27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生活环境、价值观、思维方式大不相同,面对着某件事时难免会出现碰撞和冲突,没有处理好冲突可影响人际关系,甚至会反目成仇,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巧妙解决碰撞或冲突。

如何巧妙解决冲突?

1、调整好语气

以不一样的语气说出同一句话,他人接受的信息也大不相同。沟通时不能严肃批评或指责他人,应说得轻柔或委婉一点,适当的解释。

2、控制好情绪

和他人产生矛盾时,不过能好好说话,这并不会影响两者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控制好情绪,做出冲动的事,说出伤人的话,后果就难以控制。如果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时时刻刻处于危险中。想要发怒时先深呼吸5~10分钟,又或是离开现场,通过户外跑步、爬山等来冷静。

3、不能立即判断

意见不合时或是讨厌他人所感兴趣的东西,人们常常轻易下判断,认为跟对方聊不来,这种情绪可让矛盾进一步升级。正确的方法是:认真倾听他人所说的话,尝试着去理解,了解事情的真相后再判断。

4、说话前先思考

部分人心里装不下事,心里有什么就立即说出来,从来不考虑他人的想法,这样可伤害敏感的人,影响人际交往。说话是一种技能,三思之后再说,尤其是处理重要事情、跟重要人说话时应权衡每一句话,这样才能帮助解决问题。

5、拒绝抬杠

跟他人交流时根本听不进去,总是抬杠,认为他人说的都是错的。为能避免出现冲突,需保持客观中立的态度,不能专注于自己的情绪和理解。

6、不要过度纠结对和错

之所以出现冲突,主要原因是认为自己是对的,他人是错的。然而,对于某件事实没有绝对的对和错,两者之间多商量,各自退一步来保证获得满意的结果。找证据来证明自己是对的,他人是错的,这是情商低的表现,同时也会影响两者之间的关系。

温馨提示

若曾经因为某个话题而引起他人的不满,那么以后应绝口不提,尽可能回避交流禁区。日常生活中应远离易发生冲突的人,不主动去招惹;若碰到总是爱找茬的人,应多为自己说话,积极争取利益,不能一味的退步,一定要表明好自己的立场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常识 巧妙解决冲突的方法

婚恋夫妻会发生心理冲突吗? 如何避免冲突?

每一个人在初次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是伴随着人的成长,开始出现了家庭关系、朋友关系、师生关系等,然后等人们在慢慢长大……详细>>

如何解决心理冲突?教你4个好方法轻松应对

在我们一生中无时无刻都会出现心理上的冲突,一般心胸狭窄的人群会一直处于抑郁状态,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必须要知道如何面对心理上的冲突。详细>>

解决夫妻冲突的五招数

夫妻冲突共有147个明确诱因。这是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学硕士莎伦布雷姆在《爱情心理学》一书中指出的。但,这些原因一共可分成4类:批评、无理要……详细>>

冲突必不可免?6个招数来化解!

每个人的生活背景和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不一样,难免在工作或生活中出现碰撞和冲突。没有正确处理好冲突,那么就会让两者之间的关系破裂……详细>>

什么原因会造成职场冲突 化解职场冲突的几个方法

冲突无处不在,职场也不例外。人们往往把职场上的矛盾归咎于性格不合,然而,大部分职场冲突的真正原因在于事件本身,与牵涉其中的人关系不大。那……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