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恐惧症是怎么引起的?这4种常见恐惧症你了解吗!

2022-12-07 08:53:40      

相信大家都有被吓着的经历,也有自己恐惧的东西,有的害怕虫子,有的害怕老鼠,有的害怕黑暗。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是一种不合理惧怕外界个体或者处境为主的疾病,主要有4种类型。

为什么会患上恐惧症?

恐惧症有许多患病因素,并不是无缘无故就会有的。首先是遗传因素,特别是广场恐惧症,如果家中有人患有这类恐惧症,后代患这类恐惧症的概率较高。其次是性格因素,性格比较胆小的比较内向的人,容易患上恐惧症,还有就是容易焦虑和强迫的人,容易患上恐惧症。还有社会心理因素,曾经受到某事的刺激或者受到了某件事的创伤,比如小时候被囚禁在黑屋子里的经历容易让人患上密闭恐惧症。

恐惧症都有哪些类型?

1、密集恐惧症

这种恐惧症的类型非常常见,患者看到密集的、排列相对较小的物品会变得非常不舒服,例如密密麻麻的丘疹。在看到这些物品时会感到头晕、恶心想吐、头皮发麻,几乎每个人都有密集恐惧症,只不过程度有轻有重,对密集物品接受程度有高有低。

2、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就是人们常说的社恐,又叫做社交焦虑障碍。当处于人多的环境的时候或者处于需要社交的场所的时候,就会感到莫名的焦虑和恐惧,不想被别人发现,也不想和别人交谈,会有明显的回避社交的倾向。如果问题非常的严重,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很有可能会出现社会隔离,在人际关系中处于被孤立和被隔绝的状态。

3、广场恐惧症

广场恐惧症又叫场所恐惧症,是对特定场所的恐惧。有些恐惧症患者,害怕特定的场所,例如幽闭的环境,例如广场,例如拥挤的场所。还有一部分恐惧症患者,害怕乘坐交通工具。一旦进入到特定的场所,就会恐惧发作,会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头晕眼花、恶心想吐。

4、特定恐惧症

除了以上三个分类之外,还有一种特殊的分类叫做特定恐惧症,患者只针对特定的物品或者场所或者场景有恐惧感,平时是正常的。人和人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每个人的特定恐惧症,不尽相同。一旦接触到这些特定场所或者物品就会发作。

恐惧症的类型有许多,程度有轻有重。患上恐惧症不仅让人有难受的感觉,还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影响到正常的交际。希望大家都能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尽早恢复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恐惧症的常见类型 恐惧症

恐惧症类型多?这5种恐惧症很常见!

恐惧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多数人都有不同的恐惧症,情况轻微的患者并不会对生活工作以及学习造成影响,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有可能会影响正……详细>>

恐惧症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治疗恐惧症最好?

恐惧症就是对待某一个事物没有任何的原因,出现害怕的心理。一旦面对这种的环境,就会产生非常极端的恐惧感,以至于想要千方百计的逃离这种环境,……详细>>

为什么会有恐惧症 揭秘常见恐惧症类型

恐惧症是心理疾病的常见病,多会导致人们的心理阴影,那么,人们为什么会有恐惧症呢?其实,导致恐惧症的原因很多。下面为大家介绍下人们为什么会……详细>>

测试:你有婚前恐惧症吗?婚前恐惧症怎么办?

婚前恐惧症患者经常这样子问自己:“婚姻像包围在我身边的一眼不可测的深井。我可以跟他相守一辈子吗?我能跟他的家人相处得好吗?婆婆会不会对我……详细>>

恐惧症是怎么引起的?与这4大因素有关!

恐惧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症状比较轻微的患者,可以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则会影响生活和正常的社交,另外恐惧症的种类也比……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