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惊恐发作带来濒死感?送你5个应对策略!

2022-12-02 09:43:05      

惊恐发作又叫做急性焦虑障碍,患者会有突如其来的大难临头感,异常的惊恐、紧张,有濒临死亡的感觉。惊恐发作是难以预测的,许多患者总是出现预期焦虑,害怕自己惊恐发作。了解应对惊恐发作的策略,可以打消这种预期焦虑。

惊恐发作时有哪些应对策略?

1、提前了解惊恐发作

感受过惊恐发作的人,总是害怕再次发作,从而出现焦虑、害怕等不良情绪。如果提前了解惊恐发作,了解惊恐发作时,自己会出现什么样的反应,有了预期,就有了思想准备。尤其是在做完检查以后,发现自己并没有器质性病变,就更不用慌了。可以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暗示自己并不是大难临头了,只是惊恐发作。

2、保持深呼吸

有些患者在惊恐发作时,呼吸短而急促,有时还会感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来。这种过度换气,很可能会引起呼吸性碱中毒。为此,一旦有濒临死亡的感觉,或者感到紧张、惊惧,要赶紧寻找安全的地方,坐下来深呼吸。可以用手轻轻的捂住口鼻,控制呼吸频率,让急促的呼吸变得平缓。如果这样也无法控制,可以借助塑料袋进行深呼吸。

3、按压膝盖内侧穴位

惊恐发作时除了深呼吸还可以按压膝盖内侧穴位,这个穴位叫做血海穴。血海穴位于膝盖内侧,可以坐在椅子上,将腿绷直,膝盖内侧会有一个凹陷,凹陷上方有一个肌肉,肌肉的顶端就是血海穴。按压这个穴位,可以通气血,这个穴位是气和血的源泉,可以让自己脱离濒死之感。

4、做些运动

惊恐发作时,要学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一些刻板的运动,例如跑步、跳绳。这些运动,能够让人把注意力拉回到现实生活中。在运动的过程中慢慢平复心情,重新获得对世界的认知。这样可以让自己知道不身处末日之中,没有发生灾难,生活还是如此。

5、随身携带药物

惊恐发作是焦虑症的一种类型,所以可以随身携带治疗焦虑症的药物。惊恐发作时通过以上几种方法,无法得以缓解,要立即服用药物。必要时前往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惊恐发作时是很难受的,不要自己吓自己,要用正确的方法应对。要树立自信心,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并且转移注意力,相信自己能够控制住局面,能够抵御惊恐发作,害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恐发作的应对措施 惊恐

32岁男子多次莫名出现濒死感 原来竟是惊恐障碍

明明胸闷、呼吸困难,屡屡出现濒死感……到医院检查,心脏却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可是一旦离开医院,这种难受的症状再发,难道真有幻觉出现?详细>>

什么是惊恐障碍?如何缓解?

惊恐障碍也叫做急性焦虑发作,是焦虑症的一种表现形式。典型的惊恐障碍是间歇性发作的,当患者处于发作间歇时可能不会出现任何特殊的症状。 详细>>

突然“透不过气”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身体在发出信号

反复头晕、心慌、呼吸困难,但是做了许多检查却查不出所以然,这种情况,可能是不良情绪在作祟。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心身科……详细>>

总是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来应对!

睡眠质量的高低以及睡眠时间是否充足,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人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但是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存……详细>>

为什么青春期孩子易怒?教你3个妙招来应对

一般到了青春期孩子的生理特征以及心理会发生明显的改变,此阶段容易发生叛逆,孩子的情绪比较波动,脾气暴躁,作为家长应该积极的进行引导,千万……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