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出现强迫症很难受怎么办?教你5招战胜它!

2022-11-07 16:40:51      

强迫症属于很多人都听说过的一种心理方面的疾病,如果强迫症比较严重,就有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当然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强迫症比较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重复一些思维或者是行为。比如衣服的颜色必须要分类,桌上的书籍必须要摆放整齐等。患者有强迫症问题,可以试试以下这几个方法,或能改善。

强迫症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改善?

1、心理疗法

心理疗法是一种比较好的治疗强迫症的方法,需要先了解患病人的人格特点,还有就是发病的原因,只有找到根本的原因才可以对症的治疗。同时要求患者也要配合治疗,不要有抗拒的心理,还有患者应该要学会自我调节,这样才能够缓解强迫症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

2、转移注意力

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转移注意力是一种比较好的缓解方法。当患者在面对某些事物的时候,有强迫的思维或者行为的时候,可以有意识的去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出去跑步、看书或者是听音乐、打球之类的,通过转移注意力就可以缓解强迫的行为。

3、同类患者多交流

强迫症患者可以跟同样有强迫症问题的人多交流,甚至可以建立专门的强迫症群。然后大家可以将自己困扰的事情发在群里面,相同病情的人多讨论,这样就能够找到解决的方法,而且可以从别人的困扰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或者是解决事情的方法,时间长了强迫症的症状也就能够得到改善。

4、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强迫症患者发展的越来越严重之后,可能会给生活和工作都带来较大的影响,所以家人跟朋友一定要多支持鼓励强迫症患者,同样强迫症患者如果有任何的想法或者是疑虑之类的,也要跟家人多分享,这样家人和朋友才能够有的放矢的去帮助强迫症患者改善。

5、加强运动

想要改善强迫症问题,运动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运动可以释放负面的情绪,比如焦躁不安的情绪,也可以缓解强迫症的症状。所以强迫症患者最好是每天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运动时间,可以跑步、跳绳、游泳之类的,这样体能提高的同时,身心也可以得到有效的放松。

另外,强迫症患者应该要注意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要保持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如果睡眠质量差,甚至有失眠的现象,就有可能加重强迫症的症状。强迫症患者最好是睡觉前用温水泡一泡脚,然后喝一杯温牛奶,让身体得到彻底的放松,这样就更容易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的解决方法 强迫症

患上强迫症很难受?教你4招来摆脱强迫症的困扰!

强迫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心理疾病,但是绝大部分的强迫症患者病情较为轻缓,通过有效地矫正是可以完全治愈的,而较为严重的强迫症,则需要针对性的……详细>>

强迫症影响生活怎么办? 如何治疗强迫症

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有强迫症,比如对事情过分追求完美,总在乎自己有没有关好门,或者水龙头是否关紧,总会反复几个动作只因为对事情不太确定,这……详细>>

口水强迫症怎么办?

口水强迫症怎么办?口水强迫症是人过度地将意识集中在口腔,导致唾液大量分泌从而造成一种吞吐两难的矛盾局面。它虽然本属于强迫症的一种类型,……详细>>

强迫症很痛苦纠结?教你5招慢慢克服它!

强迫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会对正常的生活造成影响,甚至会给患者带来压力和焦虑。强迫症的特征是重复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但是自己却无法控制,……详细>>

有晚睡强迫症怎么办 如何治疗晚睡强迫症

很多上班族在外工作一天,到了晚上终于可以休息了,却一直难以入睡。这就是所谓的“晚睡强迫症”,一定要等到那个时间点才能安心睡着,第二天醒来……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