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的孩子越来越多?共有4个特征!

2022-10-28 08:41:44      

现如今,抑郁症的发病率趋于低龄化,特别是男孩发病率远高于女孩。孩子抑郁症表现比较隐蔽,所产生的负面情绪、带来的危害易被忽略,所以需引起每一个家长的重视。

为什么抑郁的孩子越来越多?

1、对疾病认识深入

人们对抑郁症的认知越来越深入,大部分父母重视孩子的情绪,只要有异常就立即就医检查。

2、跟父母有关

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其中有一人出现焦虑和抑郁,就会触发孩子焦虑抑郁。孩子所处的生活环境不稳定,生长过程中没有安全感,同样也会导致抑郁。

3、压力大

现在孩子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社会环境瞬息万变,再加上学习和生活压力大,受到同学和老师排挤,从而出现抑郁。

孩子抑郁会有哪些特点?

1、无缘无故的疼痛或不适

疾病所引起的疼痛有明确的病因,针对病因治疗即可。然而,心理因素所引起的疼痛并没有明确的病因,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或不适。

2、影响情绪

疼痛或不适跟情绪息息相关,起初出现情绪或心理上的异常,其次才会有身体不适。若孩子身体不适且情绪反常,还需警惕心理问题,比如抑郁或焦虑等。

3、反复或长期疼痛

心理因素所造成的躯体不适反反复复,持续时间长。

4、有触发点

心理性身体不适跟压力息息相关,比如考试前会腹泻、被同学排解后睡眠质量差。

如何预防孩子抑郁?

家长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多参加户外活动;给予足够的包容和理解,多方面的支持,做到真正的理解和尊重;一旦孩子出现问题后,家长应第一时间出现在孩子身边,给予充足的心理支持。若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性格变得沉默、坐立不安、睡眠质量差等还需立即就诊,由医生综合评估,科学规范治疗就能治愈。

温馨提示

孩子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时易出现身体不适,比如慢性腰背疼痛、呼吸困难和胸闷、头颈部钝痛等,需引起家长重视。孩子不典型的症状没有及时干预,病情会越来越严重,以至于出现情绪低落、常常跟同学或家人发生冲突、睡眠质量差、厌学,甚至会有自残行为或自杀倾向,所以家长应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若已被确诊是抑郁,家长不能责备,应积极改变对孩子的态度,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聪明孩子比普通孩子更易抑郁?为什么青少年抑郁患者越来越多了?

抑郁症是一种以显著的、持久的心境低落、愉悦感降低、言语行为的减少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抑郁障碍。往往抑郁症患者确诊时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症状,……详细>>

什么样的家庭会让孩子得上抑郁症?这3种家庭的孩子易患抑郁症

家长不能只是关注于孩子的学习问题,心理上的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孩子本身就应该是天真无邪的,家长要做好引导工作,多和孩子沟通和交流,以免出……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抑郁症呢?如何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遥远的疾病,很多人认为自己不会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抑郁症患者的数量在持续增加。那么为什……详细>>

抑郁症年轻化趋势 为何越来越多人患抑郁症

近年来,有一项调查显示,金融业从业人员、学生、老师属于抑郁症高发的人群。金融从业人员近年来呈现高发态势,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因为存款压力和……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得抑郁症?主要是这5个坏习惯在作妖!

说起抑郁症很多人都不陌生,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抑郁症离自己很远,自己活泼开朗不会跟抑郁症挂上钩。其实抑郁症的发生和很多原因有关系,其中包括自……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