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为什么现代人对社交媒体上瘾?3招让你有效抽离!

2022-10-26 08:55:52      

近几十年来,社交媒体上瘾的情况持续涌现,几乎发生在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尤其是青春期和孤独的老年人。然而,对社交媒体上瘾可扰乱自我认知和人际关系,做事情时不能集中注意力等,那为什么会出现此类情况呢。

经常用社交媒体可增加患抑郁几率?

研究表明,长时间用社交媒体或许增加患抑郁症几率,特别是展现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研究团队纳入8045名参与者,其中5395名无抑郁症,让他们投入社交网络中且长期跟踪调查,结果发现8.9%的人出现轻微抑郁症。

为什么会对社交媒体上瘾?

1、跟心理因素有关

社交媒体会对心理带来成瘾性,只不过每个人的表现不同而已,个体和环境因素决定成瘾程度。有些人在生活中特别焦虑,不想面对现实,很强的好奇心,偏向于虚拟刺激感等,从而对社交媒体上瘾。

2、随机性回报

在社交媒体方面,常常出现难以预知的回报,比如朋友圈的一条消息可能会被他人点赞,期待着被他人肯定或点赞,久而久之沉溺于网络社交中。

如何才能从网络中抽离?

1、固定好时间

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看小视频、看微信或微博等,睡觉时不能把手机带入卧室,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学习、亲情和育儿等方面。

2、多跟亲朋好友面对面的交流

网络社交会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远,不妨暂停社交媒体,多跟亲朋好友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不过,不能过度排斥电子设备,跟远方的亲朋好友沟通时离不了社交媒体,这是维系感情的主要途径。

3、多培养兴趣爱好

生活的美好不只是局限于社交网络中,不妨多培养兴趣爱好,让社交圈逐渐扩大,让自己的社会活动越来越丰富,不仅提升自己,增强自信心,而且也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帮助不良的情绪释放。

温馨提示

虽然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已经离不开社交媒体,也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精神世界,甚至会产生焦虑,愤怒和抑郁等负面情绪。为能减少社交媒体对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应控制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尽量少待在家里,多户外活动。如果实在戒不掉电子产品,以至于影响到饮食和睡眠,那么需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

生活中有一些人很害怕与人交际,就连说话都不敢看着别人的眼睛说。也有人为了“自我保护”,与他人刻意保持距离。在日新月异的人际生活中,交际已……详细>>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缓解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是什么?大概就是害怕与人交际,与人交际会出现过度紧张的现象,严重影响个人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在这个注重朋友圈的时代。那么为什么会……详细>>

网络社交心理:你为什么被好友拉黑?

互联网时代,解除好友是对对方最大的冷落,为什么人们会解除彼此间的好友关系?年龄差异和没有共同好友是主要因素,此外有一位共同的女性朋友比有……详细>>

社交焦虑症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克服它

社交恐惧中的人群在陌生人面前会非常的害羞,不能和他人正常的沟通,甚至会带来持久性的恐惧感,从而引起了心理上的困扰,必须要做好应对工作。详细>>

社交恐惧症怎么办?教你6招来克服社交恐惧症!

不喜欢与人交流、和人说话时不敢直视对方、在各种社交场合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这些都是属于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会影响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而……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