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是不是感觉到“压力山大”?5个方法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2022-10-25 08:53:18      

几乎每一个成年人都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压力会使得人们变得异常紧张和焦虑,易产生不良的心理,同时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导致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抑郁症等。面对压力不能逃避,做到以下几点能让压力转化成动力。

如何才能把压力转化成动力?

1、理智看待压力

不可否认,慢性压力可减弱抵抗力,影响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健康,但因果关系并不是很显著。本身压力没有太大的坏处,需改变对压力的看法,打破压力会损害身心健康的思维方式,不要排斥,积极利用压力才能让身心更健康。

2、多运动

当压力太大或愤怒时大多数人不由自主的去户外活动。身体多活动能刺激大脑释放愉悦激素,包括内啡肽、血清素以及多巴胺等,这是一种能愉悦身心的神经递质,帮助缓解不良的情绪。因此面对着压力时应多活动,户外跑步或游泳、骑自行车等,能有效减轻压力。

3、不能事事追求完美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让自己满意,不能过度追求完美,以免让自己陷入焦虑中。起初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势必产生较大的压力,非但达不到目标而且浪费时间,无形中加重压力。不妨放下完美主义,制定容易达到的目标,努力学习和提升自己,慢慢的克服压力。

4、练习深呼吸

通过呼吸法能让自己快速平静下来,打坐冥想来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减轻压力对身体带来的不良反应,维持大脑清醒,保证注意力集中。不妨采取箱式呼吸法,具体的方法是:使得胸腔中的空气全部释放出,屏住呼吸4秒钟;以鼻子呼吸4秒钟,4秒钟后再用鼻子呼吸,以同样的方法做5分钟即可。

5、了解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

之所以会产生压力,是因为自己在乎的物体受到威胁,这种情况下需明明白白了解自己真正在意的事,真正想要守护的东西,不能让自己迷失了方向。

温馨提示

压力是人类的本能反应,每个人需正视压力。如果一味的逃避,从来不体验任何压力,长久下去可降低应对困难的能力,难以成为心理强大者,遇到事情后就崩溃;总是逃避压力也无法学习到新的知识,也无法接触新事物,让自己越来越退步,甚至会通过吸烟或喝酒的方式麻痹自己。所以面对压力时应积极应对,保证跟压力和平相处。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怎么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你应掌握这3个小妙招

事实上,压力之所以困扰着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主要是我们过分夸大了压力的负面效应,却忽视其积极的一面。压力的影响完全取决于如何看待它。这也正……详细>>

职场人4个转压力为动力的心理策略

繁重的压力让很多上班族变得麻木,对工作越来越没兴趣,甚至开始“混日子”。“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你”,怎样才能找回激情飞扬的自己呢……详细>>

五个小方法助你缓解高考压力

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又将来临,很多学生在面临高考的时候,心理压力会特别大,甚至出现很多心理和行为上的异常表现,比如脾气暴躁、……详细>>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5个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现代社会的节奏下,工作的人们越来越繁忙,压力也越来越大,在长期的压力下,白领们的心理负荷日益加重,由此造成的心理疾病也越来越多。那么,我……详细>>

高考临近 9大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距离今年的高考越来越近,不少家长和学生都开始变得紧张焦虑起来,毕竟面对高考,大部分人还是能感觉到巨大的压力的。然而过大压力会使学生的精神……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