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多关注心理健康?留意焦虑的5种隐形表现!

2022-10-22 08:42:37      

现如今,人们的心理健康亟需关注和解决,除了抑郁症高发外,焦虑症也不能忽略。焦虑主要表现为心跳速度加快、莫名其妙的紧张、心烦意乱和失眠等。然而慢性焦虑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慢性焦虑会有哪些隐形表现?

1、做事情优柔寡断

做事情时优柔寡断,提示认知功能被破坏。因为患者被一堆事情和不良的情绪所困扰,认知承受着较大的负荷。在重要事情上做选择时,大脑根本没有足够的空间去整理思绪,也不会仔细的分析利和弊,只是陷入模糊的恐慌状态,难以作出决定,总是思前想后。

2、追求十全十美

必须意识到完美主义并不是积极的特质,往往伴随着心理上的包袱和执念。此类人群对自己和他人有很高的期望,追求十全十美跟焦虑息息相关。大多数隐性焦虑者并没有意识到追求完美带来的压力,误认为是积极的生活态度。若完美主义已给自己带来自卑、压力和纠结等,那么应逐步转变思维方式。

3、手脚发凉

处于寒冷的环境时血液会优先流入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四肢血液量减少,从而导致手脚冰凉。精神刺激也会造成手脚发凉,特别是焦虑不安时会使得身体重新分配血液,大部分血液流向重要器官,四肢末端的血液量有所减少,进而造成手脚发凉。处于高温环境时仍然有此症状,或许是出现焦虑症。

4、出现回避行为

在社交过程中存在感减弱,做事情时非常被动,极有可能是出现慢性焦虑。通常内心焦虑者不由自主的回避诱发紧张的事情和人,工作积极性下降。

5、消化系统异常

情绪可影响胃肠道,从而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食欲差等。当承受着慢性压力时,身体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没有足够的能量消化食物,又或是延长食物在肠胃停留时间,从而造成肠胃痉挛、大便干结或拉肚子、胃酸反流等。

温馨提示

并不是每一个焦虑患者都会出现明显的表现,若有以上几个特征,还需及早去心理科做检查,排查焦虑症。日常生活中应正确面对得与失,保持理性,不能因为失败而抓狂。科学管理时间,工作方面应做到井井有条。保持规律的作息,减少不确定因素,给自己足够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慢性焦虑 慢性焦虑的隐形表现

洁癖是一种内心焦虑症的表现

焦虑症的症状有哪些,怎样进行焦虑症的自我治疗,焦虑症的表现有哪些?喜欢干净、经常清洁是好的生活习惯,可是如果干净过分,就是洁癖了。洁癖不……详细>>

焦虑症的临床表现 及早治疗焦虑症更重要

焦虑症患者临床表现有什么?在生活中,焦虑症的症状和临床表现是治疗和预防焦虑症的关键。由于很多患者正是因为初期没有治愈,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去……详细>>

焦虑症有哪些具体表现?这4个异常心理表现不可忽视

在过去的生活的一些经历中,形成了当前的观念和情绪压抑,以及相应的思维、态度和行为习惯从而所产生出来的心理问题。焦虑症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详细>>

如何预防焦虑症? 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抑郁、焦虑的情绪无时无刻地加在人们的身上,若是身心得不到有效的排解,往往会导致焦虑症。那么生活中要怎么做才能……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情绪改变或是焦虑症征兆

焦虑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对于焦虑症的早期信号有哪些我们需要懂得,需要去在意的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介绍的吧,有助于以后碰到这些疾病懂得……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