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焦虑症和抑郁症一样吗?主要有这6大区别!

2022-08-15 15:56:48      

近年来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让各种心理疾病高发,在其中比较常见的是焦虑症和抑郁症。因为两种疾病出现时症状有相似,让很多人认为焦虑症和抑郁症是同一种疾病,但实际上焦虑症和抑郁症并不同,两者有区别。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什么区别?

1、情绪方面

焦虑症主要以紧张不安烦躁,过度担忧的情绪为主。而且情绪会随着环境、心理变化发生波动。抑郁症的情绪主要以疲乏无力、情绪低落、兴趣减少为主,这些情绪会持续存在,任何时候都会出现。

2、躯体症状

焦虑症导致的躯体症状主要与植物神经有关。因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身体出现出汗、心跳快、呼吸加快等身体不适。抑郁症患者因为情绪低落,疲乏无力,所以容易有身体沉重、性欲减退、精力体力下降等症状。

3、诱因不同

焦虑症大部分是大脑警觉性提高所导致的心理疾病,也因为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让患者反复出现紧张、恐慌、惊恐等心理反应,也就长时间存在焦虑不安。抑郁症是因为精神功能全面低下,大脑神经递质不足导致,主要会以功能下降为主,如体力、精力、脑功能下降等症状。

4、行为不同

焦虑症患者总会将所有事情往坏处想,行为上也会恐惧回避害怕的场景。抑郁症患者反应迟缓,行为灵活性下降,也因为精力减少不愿意与他人接触,不愿参加各种社交活动。

5、有无自杀倾向

一般焦虑症患者极少会有自杀行为和念头,会过度焦虑,但并不会想要结束自己的性命。抑郁症患者会有自杀念头,会因为极度悲观,认为自己活在世上没有任何用处,出现自杀行为。

6、发病人群年龄不同

抑郁症在各个年龄阶段都会出现,但高发人群是在25~30岁的青年人群中,女性高发于男性。焦虑症高发年龄一般是在35岁后的成年人,因为生活压力大,过于紧张焦虑,导致焦虑症高发。

温馨提示,不管是焦虑症还是抑郁症,都是心理出现疾病的一种表现,一旦发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通过调整心理、服用药物让心理恢复正常。注意焦虑症和抑郁症可能会单独出现,也有可能两者合并出现,两者合并出现会让疾病治疗难度提高,需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 抑郁症 焦虑症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这5大区别要多注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患上心理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常见的有强迫症、抑郁症、恐惧症以及焦虑症等,人们常常会把焦虑症和抑郁症混淆一体,其实有本……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只要是精神疾病它就有精神上的表现,但是,因为精神疾病有太多的病种,所以,焦虑症和抑郁症很容易被大家混淆的,但是,……详细>>

抑郁症就是焦虑症吗?带你揭秘抑郁症跟焦虑症的5大区别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心理方面就容易有一些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两种疾病就是抑郁症和焦虑症。相信很多人都……详细>>

如何区别抑郁症与焦虑症

抑郁症和焦虑症你分得清楚吗?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将抑郁症和焦虑症明确鉴别是有临床意义的。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什么不同?焦虑症怎么治疗?

焦虑症是以焦虑情绪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是神经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焦虑症和抑郁症在临床上……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