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5个特征,家长要注意!

2022-07-02 07:29:04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但是现如今有些青少年却因为各种因素出现了心理不健康的情况,甚至患上了严重的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或者焦虑症,其实青少年一旦心理不健康,则会有一些明显的表现,如果及时发现并及时给予干预,则能够让青少年避免因为心理不健康而丧失学习和工作的机会。

青少年心理不健康有哪些表现?

1、恶劣的人际关系

青少年的人际关系好坏能够直接反映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态。心理健康的青少年特别喜欢和他人交往,而且也善于和他人共同分享,同时也会理解并尊重他人,待人接物的时候也会表现得慷慨友善,轻而易举就能够被他人理解和接受。心理不健康的青少年,一般人际关系都不是很融洽,往往表现的对他人漠不关心,缺乏同情心,而且与他人相处的时候总是感觉格格不入。

2、焦虑或者抑郁

焦虑或者抑郁也是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主要表现,具体表现为缺乏自信、特别敏感、情绪低下等等。另外这些青少年对环境的变化反应特别的敏感,往往会因为一个新的环境而表现出担心或者害怕,严重的时候甚至会觉得惶恐不安。对于没有发生的事情,会过分的关注,并因此而产生无端的烦恼,在面对一些小事的时候会表现得过分焦虑,甚至会出现抑郁的情况。

3、多动暴躁

心理不健康的青少年在行为习惯方面也有明显的异常,这些青少年表现的特别好动,但是注意力却不集中,自控能力也特别的差,情绪波动也比较大,自我控制能力也相对比较差。

4、恐怖和失眠

恐怖和失眠也是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一种常见表现。恐怖表现在对某些事物或者景象产生惧怕以及逃离的心理,比如特别害怕打雷以及闪电,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会特别的紧张,甚至会抱头大喊。

5、攻击性和叛逆心

大多数青少年进入青春期之后都会具有一定的叛逆性,但是心理不健康的青少年,无论是攻击性还是叛逆性都比较强,比如喜欢恶作剧或者讽刺挖苦他人,有时甚至会用不良嗜好来表现出攻击性和叛逆性,比如摔打。

温馨提示

发现孩子有心理不健康的相关表现时,要及时的进行纠正,如果效果不明显,则要及时的咨询心理医生或者到精神科就诊,避免青少年因为心理问题而影响将来的就业和生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特征 心理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心理疾病时代已来临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心理疾病时代已来临详细>>

青少年心理学 学生亚健康的症状你了解几个

青少年心理学 学生亚健康的症状你了解几个?学生亚健康的症状你了解几个呢?学生也会出现亚健康,学生亚健康症状有哪些呢?很多人都不知道,学……详细>>

青少年心理健康 如何缓解青少年叛逆心理

孩子进入青少年时期也通常会产生一些逆反心理,并不是说这就是孩子变坏的表现,这是比较正常的现象,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逆反是这个时期孩子……详细>>

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试 你的心理健康吗

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试 你心理健康吗?下列30项中,如果是"常常"或"几乎是",就写"A";如果是"偶尔"或"有点儿"就写"B";如果是"……详细>>

海南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报告

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