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心理问题?科学分析应对,有助于成长和收获幸福!

2022-06-12 07:54:17      

随着年龄增长,心理状态也持续发生变化,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矛盾,科学应对且积极解决,这样才能促进成长,一生中收获幸福。

每个年龄段的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1、婴幼儿

婴幼儿需跟爸爸妈妈建立强烈的依恋关系,从而获得安全感和安慰。婴幼儿时期没有得到基本的需求,无爸爸妈妈身体接触,长大后对任何事都不信任,对于人际关系感觉到焦虑。因此家长应给予婴幼儿足够的安慰和抚触;不能在他们面前大吵大闹或动手。

2、童年时期

随着年龄增长,儿童的活动能力增强,他们开始拥有独立自主的要求,尝试着自己进食、穿衣和刷牙等。家长应对他们所做的事情给予表扬,培养独立自主感,增强意志力。

3、学前期

6岁以前,儿童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兴趣,家长应正确引导,有一定的耐心和包容心。不能一味的压制,不然会减弱创新能力,使得儿童产生挫败感。

4、学龄期

自从上了小学后,儿童多个方面能力有所提升,特别是动手能力。因此家长应鼓励儿童努力完成任务,激发其竞争心;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关注在学校的情况。

5、青春期

青春期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和定位,那么就能明确适合自己的方向。此阶段应多观察和思考,着重参加集体活动,尝试着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

6、成年期

成年时期若无法在自我和他人关系中把握好分寸,那么易产生孤独感。因此应处理好跟家人和朋友、同事之间的关系,努力扩大交友圈;夫妻间应相互尊重,共同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

7、中年时期

中年时期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都已经稳定,但很多人把精力和时间集中在工作上,久而久之易遭到家人埋怨和身心疲惫。此阶段应安排好工作和作息,多抽出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

8、老年期

老年期易产生消极情绪,常常因为某些事而焦虑和失望,对死亡产生恐惧。此阶段应跟家人交流和沟通,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正确看待衰老和死亡。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因此应积极应对。日常生活中应多跟亲朋好友沟通或倾诉,不能把所有的事全部压在心里;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使得自己维持愉快的心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失业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分析

当前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给失业大学生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而且这种压力在失业期间一直存在。详细>>

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家长需注意这6个问题!

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不停的给孩子增加学习上的压力,这样会让他们心理健康受到威胁,影响其生长,家长需了解……详细>>

大学新生常见的4种心理问题 怎么应对?

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大学生不断的涌入,不想以前那样是高年龄的人,所以现在的大学生对学习跟生活还是不能随心轻松转换,那么要怎么办呢?详细>>

学生也有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首要消除病耻感

学生也有心理问题?在很多人的眼里,学生应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团体,他们没有工作压力,也正值青春年少,但是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有查显示……详细>>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