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冲突必不可免?6个招数来化解!

2022-07-19 11:40:49      

每个人的生活背景和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不一样,难免在工作或生活中出现碰撞和冲突。没有正确处理好冲突,那么就会让两者之间的关系破裂,以至于无法修补,做到以下几点能帮助化解冲突。

如何来化解冲突?

1、调整好说话语气

同样是一句话,以不一样的语气说出来,他人接收的信息和意味完全不同。所以应调整好语气,不能严肃的批评或指责,尽量把话说的委婉和轻柔点,多做一些解释。

2、控制好情绪

和他人发生矛盾时,最害怕的是没有控制住情绪。说出伤人的事、做事冲动或打人等后果更加严重,所以应控制好情绪。想要发脾气时应深呼吸5~10分钟,又或是立即远离现场。

3、不能仓促判断

意见不合、对他人感兴趣的东西无感,不能轻易下判断,不仅仅让矛盾升级,而且双方会产生抵抗心理。面对此问题应打开心结,让他人把话说完,尝试着去理解和宽容,知道事情的真相后再理智判断。

4、说话应三思

不少人心里根本装不下事,大脑中想到什么就立即说什么,从来不在乎他人的感受,这样易伤害到敏感的人。因此说话前应三思,尤其是处理重要事情、跟重要人讲话时,谨慎每一个词语和句子,保证所说的话能解决问题,从而减少冲突,以免惹怒对方。

5、停止防御

两者之间交流时不能抬杠,也不能唱反调,总觉得他人是错误的。尽量学会保持客观中立的态度,不能先入为主,这样才能减少冲突。

6、不能太纠结对和错

没有绝对的正确和错误,之所以会发生冲突,通常一方认为自己完全正确,对方绝对错误。为能避免矛盾升级,不能纠结对和错,两者之间应学会商量和妥协,一直让双方都满意为止。寻找各种证据证明自己是对的,他人是错的,虽然能赢得争论,但破坏两者之间的关系。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远离易发生冲突的人,不能主动招惹;被易找茬的人盯上后,应学会为自己辩解和争取利益,不能一味的为避免冲突而让步。另外,若因为某些事而引起家人或朋友强烈不满,那么以后尽量少说或不说。面对同样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所以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人,同时学会回避同事或家人之间的禁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减压 心理常识 化解冲突的方法

什么原因会造成职场冲突 化解职场冲突的几个方法

冲突无处不在,职场也不例外。人们往往把职场上的矛盾归咎于性格不合,然而,大部分职场冲突的真正原因在于事件本身,与牵涉其中的人关系不大。那……详细>>

解决夫妻冲突的五招数

夫妻冲突共有147个明确诱因。这是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学硕士莎伦布雷姆在《爱情心理学》一书中指出的。但,这些原因一共可分成4类:批评、无理要……详细>>

发生冲突或碰撞,6个技巧来解决!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生活环境、价值观、思维方式大不相同,面对着某件事时难免会出现碰撞和冲突,没有处理好冲突可影响人际关系,甚至会反目成……详细>>

怎么缓解亲密关系之间的冲突心理?教你4招来化解!

俗话说7年之痒,夫妻之间生活的时间长了,势必会因为柴米油盐以及生活中的琐碎而击倒,随着婚礼的延长,激情会慢慢的消退,会因为小事而争执不断……详细>>

婚恋夫妻会发生心理冲突吗? 如何避免冲突?

每一个人在初次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是伴随着人的成长,开始出现了家庭关系、朋友关系、师生关系等,然后等人们在慢慢长大……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