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哪些行为说明孩子正在遭受校园霸凌?注意9个迹象!

2022-07-01 16:16:31      

最近几年来,校园霸凌问题受到众多人关注,尤其是家长和社会。很多孩子在学校受到欺负时,不敢或不好意思告诉老师或家长,自己默默承受着,进而让家长忧心。作为家长应多观察孩子的行为,若有以下几个行为需引起重视。

哪些行为说明孩子正在遭受校园霸凌?

1、饮食习惯突然发生改变

由于正在遭受校园霸凌,情绪持续处于压抑状态,饮食习惯突然发生改变,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也有可能出现暴饮暴食。

2、难以解释的擦伤和淤青

孩子玩耍时难免会出现擦伤或淤青。若家长询问时,孩子一直遮遮掩掩或不作答,那么很有可能被他人欺负。

3、总是做噩梦

校园欺凌后易产生强烈的情感创伤,但第2天不得已面对上学,所以会产生焦虑和恐惧的心理,躺在床上睡不着觉或频繁醒来,又或是做噩梦。

4、衣服和书本总是丢失或破坏

扔掉或破坏他人的财产相当于欺凌行为,若孩子的书本或衣服总是被撕裂,东西被破坏或偷,特别是家长询问时孩子不想谈论或遮遮掩掩,那么需警惕校园欺凌。

5、提到学校后情绪激动

由于孩子的心智不成熟,不能清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大多数孩子从来不向家人或朋友诉说被欺负的事,担心被报复或羞耻。

6、成绩下滑

受到校园欺凌后,大多数孩子不愿意上学,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从而使得成绩突然下降。另外,校园欺凌也会使得孩子产生抑郁、焦虑和睡眠障碍,同样学习成绩也会随之变差。

7、突然要很多零花钱

在学校有可能被他人抢了零花钱,所以会向父母多要钱,家长应仔细问清原因。

8、郁郁寡欢

一般体质比较虚弱、有生理缺陷者易被他人欺负,因为不想谈论悲伤和发愁的事,从而整日郁郁寡欢。

9、不愿上学

部分孩子会通过装生病的方式不愿上学,此时家长应引起高度重视,询问孩子不愿上学的具体原因。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行为外,若发现孩子外观变化比较大、拒绝在课堂上发言、突然改变往返学校的路线、不愿意外出运动、突然不玩电子产品、自尊心降低以及有自残行为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咨询老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有没有受到校园欺凌。一旦孩子受到校园欺凌,家长不能默不作声,应积极给予帮助,必要时寻求法律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减压 心理常识 遭受校园霸凌的行为

一个男人有哪些行为,说明他想结婚了?

男女相恋到一定的时候,如果一个男人想结婚,在他的一些行为上会发生改变,只要稍微留心,就能看到这些改变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如果一个女人,……详细>>

家长哪些行为最伤孩子心?及时纠正还不晚!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于孩子身心健康。但你知道吗,家长是孩子最为依恋的人群,家长的一些行为或所说的话极有可能让孩子伤心难过,以至于影响日……详细>>

孩子最讨厌家长哪些教育行为?4个教育行为最让孩子反感!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共同的心愿,因此家长会把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投入到孩子教育中,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其言行举止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详细>>

盘点男性最受不了的9种“女汉子”行为

刚刚热恋时,还随时注意保持形象,连笑一笑都羞涩的捂着嘴;时间长了,感情深了,却越来越不拘小节了。共同生活在一起就更不得了了:你敢在他面前……详细>>

从女孩到女人的心理变化 10个迹象说明女人蜕变

从女孩到女人的蜕变,这个过程是每个女性的必经之路。它不只是外貌上的变化,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成熟。从女孩到女人,你是否变得更喜欢自己了呢?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