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学校复课后孩子厌学情绪严重?家长如何帮助厌学的孩子

2022-05-05 11:23:56      

2022年疫情再次多发于我国各地,各地为了积极应对疫情的扩散,不定期要求学校停止地面课程,转为居家上网课。一些孩子在这种情况下,或多或少出现了厌学的情绪,家长再次直面孩子的学习而感到焦虑,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孩子厌学的现象及父母可以如何帮助孩子,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医学心理科王晓丽主任给出了一些建议。

家长如何帮助厌学的孩子?

王晓丽主任称:厌学现象在门诊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咨询工作中,属于常见多发案例。孩子表面上不爱上学,厌恶学习,但形成厌学的原因有很多种,有的孩子是升学后的适应困难,有的孩子是同学人际关系的改变,有的孩子是因为父母关系造成的情绪影响,有的孩子是遇到了校园霸凌,有的孩子是对学习失去信心,有的孩子是罹患精神心理的疾病等等。我们不能一概而论都是孩子的问题。孩子此时此刻不是一个有问题的人,而是一个遇到问题的人,需要帮助的人。

孩子不上学,一些家长束手无策,到处“求医问药”,遇到心理咨询师,首要是要求“咨询师帮助小孩去上学”,甚至一些家长“押着孩子去做心理咨询”。其实家长在这种情况下的作用和功能是非常重要。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咨询工作中,父母的参与尤为重要。一周一次的咨询只有一个小时,而一周剩下的一百多个时间,儿童青少年还是会回到家庭生活的环境。家庭养育环境的改变对于改善和矫正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和行为至关重要。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出现心理和行为问题的时候,心里很着急,希望孩子能很快好起来,希望心理医生能帮孩子好起来,却忽视了自己在帮助孩子事情上的责任和作用,如果把希望都寄托到咨询师身上,即使咨询师能帮助到孩子,孩子仍会感到父母没有能力理解自己的苦恼和痛苦。

同时,此阶段的孩子在青春期发育阶段,他们也处在人生的一个敏感时期,既需要独立又需要支持,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建构同一性的时期,是一个内心矛盾且情绪波动的时期,也是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沁润式影响的慢长的过程。与这个时期的孩子相处,需要家长更具有耐心和智慧,需要家长去调整和适应孩子的成长变化,促进孩子独立自我的建立和发展。

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咨询工作,需要孩子,家长和咨询师共同形成治疗联盟,甚至是学校工作的参与,其目的就是外在家庭(学校)环境的调整与孩子内在心理的改变共同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建构良好的心理功能。

那对于家长而言,首先是心态上的调整,孩子的成长有其自己的节奏和规律,孩子遇到问题,再着急也无法替代孩子的成长,调整好自己,做一个稳定的父母,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心理空间,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而言是重要的。其次是加强对孩子的了解,包括孩子的学习情况,同学交往情况,兴趣爱好等各个方面,真正地关心孩子这个人而不仅仅是孩子的成绩。以不评判不指责的态度去和孩子沟通,这样既能了解孩子,掌握情况,也能增加亲子关系。再次是加强学习,从网络、书本、课程中去学习,学习如何去了解孩子的心理,学习更有效的亲子沟通方法,有的放矢地帮助孩子纾解情绪,面对困难,寻找方法。养育孩子是一个相互成长的过程,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家长也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再次面对还得问题,要能看到孩子的困难,通过反思式的养育,加强对孩子的理解和关爱,有针对性的走进孩子的内心。

为了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帮助孩子,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医学心理科近期将开设“厌学孩子的家长课程”,课程包括“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点“、”常见导致厌学情绪的因素“、”常见的青少年心理障碍“、”提升父母功能“、”亲子沟通技巧“等内容,将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的理论与帮助儿童青少年应对厌学的实践相结合。使家长能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促进亲子沟通与亲子关系,做孩子的知心人与助力者。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晓丽
擅长疾病:
近20年精神心理科临床工作,擅长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的治疗与咨询。欧洲认证创伤治疗师和创伤治疗督导...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崔亚男、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洁离婚因性生活不和谐? 性生活不和谐要怎么办

近日,何洁赫子铭离婚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看来这夫妻俩缘分已尽。20日,何洁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默,因为不想成为小丑的同谋;隐忍,是对生活最……详细>>

小三为何斗不过正妻? 小三得不到转正的原因

在这个物欲泛滥、小三盛行的时代,要说男人可靠,猪都会上树。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人心隔肚皮,有时候不要对别人抱的希望太大。要不失望总是会有……详细>>

中国离婚率为何居高不下 婚姻之中最不可或缺的东西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递增,为什么中国的离婚率一直高居不下呢?详细>>

爱情为何会让人沉沦?爱情怎样才能让人变得更好?

从古至今,我们就听过英雄难过美人关这个词,而很多的皇上自从从爱上了自己的爱妃,就更是从此君王不早朝。这也说明,爱情其实可以让人沉沦的,会……详细>>

抑郁症为何“偏爱”女性?世界精神卫生日绿丝带科普活动走进深圳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主办、“渡过”抑郁互助康复社区和好心情APP协办,灵北中国支持的“打开心灵,让爱同行”——……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