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盯上”老年人?7件事触发抑郁!

2022-05-03 07:26:47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患上抑郁症,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中年人,抑郁症患病率达到高峰值。这主要跟负担重、社会角色发生改变、疾病和药物有关,应及时找出触发抑郁的原因,针对性的预防。

哪些事可触发中老年人抑郁?

1、负担重

中年人一边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一边还要照顾孙子,还要面临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各种应酬。没有处理好之间的关系,易出现失落和无价值感,甚至患上抑郁症。这种情况下应寻求家人帮助,多关注自身健康,保证有足够睡眠,适度运动。

2、睡眠质量差

失眠是抑郁症的早期症状,可促进抑郁症发生发展;发过来,抑郁症可加重失眠,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因此失眠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积极改善睡眠习惯,调整睡眠环境,入睡和起床时间固定,必要时采取心理疗法。

3、空巢

孩子因为上大学或工作而离开家庭,使得中老年人异常空虚,再加上更年期所产生的不适,因此易产生抑郁情绪。解决方法是多培养兴趣爱好,如摄影、画画或钓鱼等来丰富生活;多跟朋友和朋友交流,诉说内心的想法和恐惧。

4、缺乏维生素B12

体内缺乏维生素B12易导致困倦感和沮丧,从而诱发抑郁,这种情况下应多吃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必要时需口服营养补充剂。

5、疾病

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所引起的关节疼痛;正处于围绝经期或更年期;患有二型糖尿病或心脏病、脑部疾病和老年痴呆症等都会触发抑郁。因此应积极治疗以上疾病,随着疾病被控制,抑郁问题也逐渐缓解。

6、受到重大打击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由于挚爱和至亲离世而恐惧和悲伤,易产生强烈的抑郁情绪,这种情况下应寻求亲朋好友或心理医生疏导,不能一直憋在心里。

7、失业或退休

失业或退休后由于经济方面过于紧张,从而造成心情沮丧。解决的方法是想办法寻求经济来源;正常退休的老人应多学习新技能,多锻炼来维持身心活跃。

温馨提示

若是疾病造成的抑郁,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若跟心态和境遇有关,不妨多参加志愿者活动,能为生活带来新的目标和满足。多看一看让自己开心的电影或小品,通过开怀大笑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利于解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中老年人要牢记,10件事可触发抑郁,早远离早受益!

进入中年后,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面临着来自于健康、工作、家庭、人际交往等多方面的问题,最容易患上抑郁症,尤其是以下几件事会触发中老年人……详细>>

老年人抑郁症很常见? 老年人抑郁该如何治疗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加快,老年抑郁症非常常见,不少人应躯体症状而导致误诊,因此,老年人的精神状态不可忽视。那么老年人抑郁症应该如何治疗和……详细>>

如何减少老年人抑郁症 老年人抑郁症要清楚6个方法

作为老年人精神健康的两大杀手:抑郁症和老年痴呆,据估测,中国的老年性痴呆患者超过9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抑郁症发病率为12.89%……详细>>

怎么预防抑郁症?预防抑郁症应学会这4件事

抑郁症在当今社会并非鲜有人知的病症,我们经常能够听闻身边有人患上抑郁症,深受其折磨。人的情绪看似不像会对身体产生直接伤害,但是一旦爆发,……详细>>

生活越富越易患抑郁?做好这2件事可缓解抑郁症!

抑郁症在我们的生活里并不少见,主要都是由于精神压力过大而造成的,这种高度紧张的状态让身体处于一个超负荷的状态。到身体没有办法承受以后就会……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