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饮食可影响情绪?看看你吃对了吗!

2022-05-01 07:25:35      

一个人的情绪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所处的环境、工作、周围的人群以及饮食。肠道菌群环境跟大脑功能紧密相连,肠道生成大部分血清素,血清素可影响心理健康,所以饮食影响情绪。所吃的食物不同,心情也大不一样。

饮食是如何影响情绪的?

1、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连续好几年蝉联最佳饮食模式,强调以植物油为主,尤其是橄榄油;着重吃新鲜蔬果、鱼肉、海鲜以及豆类和坚果;少吃精加工和油炸食物、各种糕点和糖类等。此类饮食结构不仅仅保护心血管系统,而且防止肥胖,又能避免患抑郁症。

2、生酮饮食

生酮饮食也就是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增加脂肪摄入。此类饮食模式能刺激某种神经递质生成,帮助减轻压力和焦虑感,让注意力更加集中,同时也能缓解精神分裂症症状。

3、高糖饮食

高糖饮食不仅仅造成肥胖,而且也会诱发抑郁,使得抑郁症患者更加痛苦,同时也会减弱学习能力,干扰记忆力。

4、西式快餐

炸薯条、汉堡包和炸鸡块等中含反式脂肪酸,经常吃不仅仅造成肥胖,而且也扰乱欧米伽3脂肪酸平衡,易产生沮丧和悲观情绪。

5、高蛋白质饮食

蛋白质不仅仅刺激多巴胺生成,而且也能促进去甲肾上腺素分泌,高蛋白饮食能提高警觉性,反应灵敏。

6、经常吃新鲜蔬果

每天大量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橙子、香蕉、生菜、黄瓜、西红柿以及猕猴桃等,能改善抑郁症状,缓解负面情绪。

7、低铁饮食

体内缺铁可降低红细胞数量,减少血液中氧气含量,易造成疲劳和注意力不集中,同时也会产生抑郁情绪。

8、高脂肪饮食

吃太多油炸食物、肥肉和动物内脏等可影响大脑功能,易造成困倦和痴呆以及抑郁等。

9、吃太多白色食物

经常吃白米饭、白馒头或白面包等可影响大脑健康,而且也会增加胰岛素分泌,促使毒素运输到大脑,易造成记忆力下降,增加患老年痴呆症几率。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地中海饮食、优质蛋白质饮食有益于身心健康。应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着重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坚果、五谷物和豆类等。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脂、高糖和高油饮食,做到滴酒不沾,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 可影响情绪的饮食方法

维生素左右人们的情绪?对照着看看你缺乏哪种维生素!

现如今,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很大改变,肉多菜少,再加上频繁吃快餐、外卖或加工食品等,易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维生素能帮助调节机体代谢,维持生……详细>>

超准的心理测试 看看你的情绪化指数有多高

想测测你的情绪化指数有多高吗,一起来测测吧!详细>>

3件事毁了人们的心理健康,看看你是否中招!

现在社会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抑郁和焦虑等多种精神心理问题已普遍,严重影响家庭和谐,甚至会有自杀倾向。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详细>>

情绪会对容貌带来哪些影响?带你揭秘不良情绪对容貌带来的影响!

其实人们的情绪活动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如果长时间处于消极状态下会紊乱生理功能,甚至产生疾病。女性朋友不能只是注重于饮食以及护肤品的涂抹,若……详细>>

从面相上看你的情绪心理问题

心理上的不健康状态,已严重影响现代人的生活,二十年前的人与二十年后的人,由于社会形态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精神和心理健康处在不同的位置。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