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愈发迟钝、懒散是怎么回事?从6方面找出原因!

2022-04-19 14:07:25      

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变得迟钝和懒散,没有任何精神,以至于做事情丢三落四,记忆力下降,思维和反应能力减弱。先排除懒惰因素,很可能是身心各种改变造成的,如失眠、各种疾病和缺乏营养等。

愈发迟钝、懒散是怎么回事?

1、背负的压力大

持续紧张、焦虑或恐惧等会造成躯体疲劳以及情绪崩溃,总觉得筋疲力尽,思维能力下降。面对此情况时应尝试改变环境,做到松弛有度,可通过打坐冥想、深呼吸或户外运动的方式来解压。

2、缺乏维生素

体内缺乏维生素可产生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如缺乏维生素B12易造成烦躁不安、焦虑或注意力涣散;缺乏维生素D易造成情绪低落,缺乏工作动力。因此应做到营养均衡,着重补充维生素,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营养剂。

3、失眠

入睡困难、睡眠呼吸暂停、半夜惊醒和早醒等都属于失眠,长期失眠易导致反应迟钝,所以应积极调整作息,必要时还需服用镇静安神药。

4、抑郁或焦虑

常常感觉到劳累,即使做简单的事都很费劲,这是抑郁症的典型症状。尤其是抑郁跟焦虑相结合,情况会进一步加剧。一旦被诊断为心理障碍,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抗焦虑或抗抑郁药,减轻躯体症状;保持适度运动能稳定大脑中化学物质平衡,减轻精神症状。

5、肠道菌群失衡

大脑中化学物质跟消化系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肠道菌群失衡可影响记忆力和思维能力,易产生不良情绪和疲惫感。因此应积极调整肠道菌群,合理补充益生菌和益生元;少吃精加工、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多吃新鲜蔬果。

6、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能调节身体多个功能,其中也包括心脏。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可影响能量代谢,其主要症状是对冷或热比较敏感、常常疲倦、体重下降或变胖。此时应去医院做甲状腺六项检查来明确诊断,按照医嘱用药治疗,维持甲状腺素平衡。

温馨提示

愈发迟钝或懒散也有可能是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诱发胃溃疡或胃炎,影响机体吸收营养物质,从而造成体力下降。另外,体重增加同样也会造成精疲力竭,因为超重可增加心脏和其他器官承受的负担,易感觉到疲惫和迟钝。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常识 心理减压 愈发迟钝或懒散的原因

经常失眠多梦是怎么回事?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很多人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做梦情况,不经常做梦对人们影响不大,但若是经常出现失眠多梦现象时,会让人们第二天精神状态不好,对工作和生活都会带来……详细>>

心理学是怎么回事? 心理学起源于哪?

当今的心理学反映了这门学科丰富多样的历史,但心理学的起源却与当代的心理学概念有很大的不同。当代心理学对大量的话题感兴趣,从神经层面到文化……详细>>

失眠多梦是怎么回事 揭秘失眠3大根本原因

失眠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睡不饱真的很折磨人,睡不着更是往死里折腾。下面为你分析关于年轻人容易长时间失眠的原因,只要找到根本原因就能很好……详细>>

孩子怕生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种原因!

多数孩子有发生的习惯,看到陌生人走近就会害羞或哭闹,害怕接触新环境,家长要耐心观察,同时找出其原因并且正确引导。详细>>

小孩子失眠是怎么回事? 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我们知道,失眠最主要的原因是由心理压力而引起的,老年人和中年人是失眠的高发人群,但是现在有些小孩子也出现了失眠的症状,这样家长感到非常迷……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