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自闭症的5大症状,早了解早调节很关键!

2022-05-02 07:17:24      

自闭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又被称为孤独症和孤独性障碍,一般成年人很少患上自闭症,但是儿童自闭症的患者却有很多,儿童自闭症的发生原因大多与父母有直接的关系,因此父母要及时了解自闭症的相关症状,便于早发现、早治疗,减低此种疾病对儿童日后的影响程度。

自闭症有哪些症状呢?

1、 人际交往障碍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往往会感觉自己特别的孤独,而且不愿与他人交往,缺乏情感之间的联系。比如在新生儿时期被抱起时则会与母亲不贴身,1~8个月的时候,被亲人抱和被其他人抱时的反应是一样的,对于父母的离开或者归来都没有任何波动,而且不敢与人对视,无法正常的与他人进行情感交流。

2、 动作刻板重复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常常会坚持重复刻板的游戏模式或者生活方式,对变化存在抵抗心理,而且往往缺乏想象力,比如反复的给玩具排队,自己所做的位置不能改变,东西要放在原来的地方,顽固的使各种物品保持原样是孤独症比较明显的症状之一。

3、 过度依赖某种特殊物品

患有孤独症的儿童往往会对某些物品特别有兴趣,比如积木、收音机,甚至达到了依恋的程度。他们会对这些东西爱不释手,而且能够在玩耍的过程中感到满足,如果突然把这些物品拿走,则会感到恐慌,甚至会哭闹不止,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很少与其他儿童一起游戏,一个人玩耍的时候反而会更高兴。

4、 智能障碍

孤独症儿童与普通的儿童外貌并没有明显的差异,但是社会能力却特别的差,甚至严重到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大多数患儿都存在智力中重度低下的情况。也有极少数的孤独症儿童在某一方面会出现特殊的能力,比如音乐、计算机或者记忆领域。

5、 语言发育障碍

语言发育障碍是儿童孤独症最突出的一种表现,儿童患病之后,说话的数量和次数会越来越少,严重的时候甚至会不说话。随着病程的延长,患儿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会逐渐变差,而且患儿也无法用面部表情、躯体动作和音调表达自己的情感或与他人交往。

温馨提示

自闭症会使儿童无法融入社会,甚至无法自己生活,因此发现儿童出现了与自闭症相关的症状之后,要及时的咨询心理医生,并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积极的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的表现 自闭症的症状 自闭症

自闭症危害大,了解症状很关键

自闭症是很容易发生在婴幼儿时期的一种心理疾病,会使孩子的各方面都受到影响,情况严重的孩子甚至长大之后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不过自……详细>>

盘点自闭症的症状 自闭症儿童≠弱智

自闭症儿童≠弱智详细>>

什么是自闭症 盘点自闭症儿童的六大表现

尽管孤独症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但是许多患有这种神经紊乱症的孩子——通常见于三岁以前——都表现出语言障碍,与他人很难沟通,学习机能衰退以及……详细>>

幼儿自闭症的表现 详细解读自闭症的3大表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成了自闭症的青睐人群,儿童是自闭症的多发人群,现在发现不少的青少年也患有自闭症,自闭症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详细>>

关心幼年儿童 盘点三大幼儿自闭症的表现

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了解自闭症,认为只不过是幼儿“说话少”,等长大自然就话多了,无关紧要。因此很多孩子有被延误了治疗,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遗……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