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睡眠对人体有哪些重要作用呢?这5大作用每个都很重要

2022-04-08 14:29:39      

人的一生大多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对过,因此睡眠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经常睡不好觉或者经常失眠,则会对人的身体、心理以及行为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要正确认识睡眠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各种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对人体有哪些重要作用呢?

1、 给人体补充足够的能量

人进入睡眠状态之后,全身的基础代谢率都会降低,能量的消耗也会大量减少,同时睡眠还能够使人体合成代谢超过分解代谢,促使各个组织消耗的能量能够及时得到补充,既能够消除疲劳,也能够使体力更快的恢复。

2、 增强免疫功能

在睡觉的过程当中,人体的内分泌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促使机体的抵抗能力有所提高,从而使人体能够更好的抵抗疾病的侵蚀。如果经常熬夜或者经常失眠,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会下降,很容易患上各种疾病。

3、 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

睡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在睡眠的时候生长激素会大量的分泌。对于成年人来说,睡眠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有助于各个器官组织的修复,比如肝脏就会在夜间进行自我修复。

4、 提高智力

进入睡眠之后,大部分的脑细胞可以处于休息状态,使神经细胞能够得到能量补充,也能够促进脑细胞的功能恢复,长期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则能够起到提高记忆力和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即使偶尔做梦,也能够阻止大脑对知识的遗忘,使人的创造性思维变得更强。

5、 延年益寿

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心理以及生理发生一系列变化,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经常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脾气则会变得特别暴躁,很容易导致肝气郁结,对肝脏的健康造成损伤,因此充足的睡眠能够增进健康,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温馨提示

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人体各方面的影响都特别大,因此经常失眠或者容易惊醒的人,要想办法提高睡眠质量,比如睡前泡热水脚或者睡前喝温牛奶。泡热水脚能够使人的身心得到放松,也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更容易进入睡眠状态,而牛奶当中则含有一种叫做色氨酸的物质,具有助眠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常识 睡眠对人体的重要作用 睡眠

什么是睡眠障碍?预防预防睡眠障碍做好这4点很重要!

失眠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或者睡到一半醒来又没办法再次入睡,都会使自己在第2天精神不佳,甚至引发疾病。其实偶尔失……详细>>

摆脱失眠规律的睡眠时间很重要

每天要做定量的运动:每天早晚上要有一定的运动量,因为运动可通过缓解白天所累积的紧张并使得身心放松而增进睡眠,但不必刻意追求过度疲劳。每周……详细>>

睡得好很重要?优质睡眠会给你带来这4大好处!

人类大约要利用30%的时间睡眠,可见睡眠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因此许多人开始通过各种方法提高睡眠质量,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优质睡眠,毕竟事实证……详细>>

为什么优质睡眠很重要?看了这几个好处你就明白了!

众所周知,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带来多种危害,如影响大脑思维和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加快衰老速度。另外睡眠不足也会诱发这种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脏病……详细>>

工作还是床更重要

有人认为,人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因此,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拥有一张好床。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