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如何应对生气?生气时应该3做3不做

2022-03-09 14:03:24      

中医认为:百病皆于气,生气会对多个器官带来不良的影响,特别是肺部、心脏和大脑以及消化系统等。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让自己生气的人和事,面对生气有的人会大发雷霆,有的人压抑在心里,这些都是错误的宣泄途径。为能应对生气不良情绪,应做到以下几点来平心静气。

如何应对生气?

1、做深呼吸

人们生气愤怒时,身体处于极度激动和兴奋状态,心跳速度加快,血压随之升高。为能缓解此问题,不妨做深呼吸,吸入新鲜的空气,排出胸中的怒气,心里默数10个数。慢慢的兴奋度会逐渐下降,身体也会逐渐放松。也可以通过正念冥想、练习瑜伽、泡热水澡或听音乐的方式来放松。

2、解决问题

愤怒生气时先平复心情,再想办法解决问题。人们并不会无缘无故的生气,可能因为人际沟通不畅又或是事情发展不顺,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切断愤怒情绪。因此心平气和后再处理问题,避免愤怒影响思维以及表达方式,从而让问题越来越糟糕。

3、转化情绪

有些让人们生气的事并不会一下子解决,应学会转移注意力,转移到积极乐观的事情上来,如帮助他人、看欢乐的电视剧或电影、品尝美食或和喜欢的人一起聊天。

4、不能对他人发泄

你知道吗,负面情绪会传染。说话态度差、总是埋怨和否定、怒吼等都会向他人传递负能量,使得周围的人变得不高兴。愤怒时确实该发泄,这是一种本能,但不能随便对他人发泄,应寻找科学合理的宣泄方式。

5、不能动手

有些人习惯用肢体来发泄愤怒,如揍人、摔或砸东西,这是不良的表达方式,久而久之造成情绪控制能力失调,以至于产生动手等不良行为。

6、不能抑制愤怒

常常压抑怒气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可损害身心健康,无法彻底解决问题。不妨适当的表达愤怒,易于自身健康和人际关系交往。告诉他人自己的底线,有利于促进沟通和理解。

温馨提示

生气百害而无一利,因此应学会转移怒气。培养宽广胸怀,不可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遇事时不能钻牛角尖,不妨多向亲朋好友倾诉,也可以通过户外旅游、跑步或爬山等方式来宣泄不良的情绪。值得提醒的是,不能一直把怒气憋在心里,以免损害机体健康,应理智合理宣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减压 应对生气的方法 生气

生气原来对身体伤害那么大 生气时别做这些事情

生气到底有多伤身?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和美国“关爱网”等多家媒体近日综合相关研究发现,生气不仅会伤及心肝肺等人体重要组织器官,而且会……详细>>

生气的时候不要做什么事 9件事生气的时候不能做

生活中,一串怒火往往会引发多个“连锁反应”,小到家庭琐事,大到社会上频发的“过激杀人”事件。 “皱着眉、撅着嘴、张大鼻孔”,这是一张被研……详细>>

要想生气时怎么办?学会这4招能稳定情绪不生气!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糟心的事情。当过于伤心时人们会不停的生闷气,这样会对肝脏肾脏乳腺带来一定的损伤,同时影响到人……详细>>

生气对人有什么坏处? 总是生气该怎么办

生活中有些人好像怎么逗都不会生气,而有的人说一句玩笑话就会气得跳起来。然而生气的人也会很苦恼自己为什么那么容易生气,一生气起来就没完没了……详细>>

生气时不能憋着?可能会憋出疾病!

几乎每个人都会出现愤怒情绪,说明内心急需他人理解、接纳等。但最怕的是过度生气,强行把怒气憋回去,这样会影响全身健康,抑制免疫系统功能,增……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