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人为什么会产生自杀的想法?大多是因为这6个原因

2022-02-18 12:06:45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80万人死于自杀。其中15岁到30岁的人数比较多。也因此自杀成为15岁到30岁人群的第二死亡原因。有很多人对别人产生自杀心理不能理解,其实导致人会产生自杀想法的主要原因是以下几个。

人为什么会产生自杀的想法?

1、心理疾病导致

目前心理疾病造成的自杀比例正在增加,比较常见的疾病有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焦虑症以及强迫症。各种心理疾病让人情绪得不到稳定。甚至会因为感觉孤独,对外界事物没有兴趣而想要了结生命。

2、家庭原因导致

父母教育和沟通方式不当会让孩子心理压力大,也会让他们产生自杀心理,各种不当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变弱,在遇到挫折时容易采取极端行为。而且充满家庭矛盾的环境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情感上的温暖也会缺少,让孩子长时间出现孤独压抑,这些是导致抑郁症和自杀的危险因素。

3、学习和工作压力的影响

过大的工作或者学习压力会让人长时间处于应激状态,若没有及时缓解疏散压力,会让身心受影响,出现各种反应,也会让人因为超负荷工作而出现想要了结生命的想法。

4、婚姻情感问题

婚姻情感中的冲突以及失落会让情绪起伏较大。情绪影响下易出现不理智行为,甚至出现轻生的念头。

5、经济原因

严重的债务负担也是导致自杀的常见因素,经济压力大让人透不过气,看不到任何希望没有盼头,会让人想要自杀结束这一切,也有一些认为自杀债务也就跟着消失。

6、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维持心理平衡的重要因素。人际关系出现问题会让人产生自我怀疑,也会产生被孤立的感觉,也会让人缺乏朋友支持,出现孤立感。甚至会因为觉得无人关心,关爱而悲伤产生自杀心理。

温馨提示,良好的生活环境是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衡的关键,若发现自己有以上这几种问题,积极面对并且采取措施改善。特别是患有心理疾病时不要沮丧焦虑,配合医生积极治疗,能让自己生活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生自杀念头的原因 自杀念头

解读自杀心理 他们为什么选择自杀?

演艺圈频频发生明星自杀、北京、武汉、深圳三地高校大学生自杀、农村层出不穷的农民自杀、越来越多青少年选择自杀无不说明我们心理健康的况状。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会想自杀? 到底是什么驱使自杀

近日,北师大的一名女生自杀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女生死亡消息一出,网友们开始揣测自杀的原因,警方称正在调查中。如今,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详细>>

6大心理因素易致自杀 怎样预防自杀行为?

面对社会的发生和越来越大的社会竞争,很多人都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感情、家庭、经济、人际等等。这导致了很多人都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详细>>

关注世界预防自杀日:自杀的原因是什么

从更深的层次去看,自杀原因也可以如下分类:详细>>

自杀预兆 人在自杀前会有什么行为

自杀现在也是社会上引起很大关注的一种行为。自杀一般有冲动性自杀和蓄谋已久的自杀。冲动性自杀顾名思义就是一时冲动,突然产生这个念头,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