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怎么判断孩子心理有缺陷?出现这4种情况家长要警惕!

2022-01-28 07:48:26      

对于家长来讲,他们最关注的就是孩子的各方面情况,只要关于孩子,很多父母都有说不完的话以及问不完的问题。虽然很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非常了解,但在一些事情上有些家长却一点也不懂孩子。现在因为孩子饱受呵护,易受到伤害而出现心理问题。所以父母在孩子有异常行为时要重视,不能让其发展,特别是心理方面。

怎么判断孩子心理有缺陷

1、不爱交流

不爱交流的孩子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天生的沉默少言,一种是心理阴影而不愿说话。天生沉默少年的孩子大部分是因为家庭,过于压抑,窒息让孩子无法塑造自我人格。心理阴影是指孩子受到一些事情的打击给他们造成心理阴影而形成自闭的性格。

2、总爱动来动去

很多家长会疑惑自己的孩子怎么在椅子上安静不了几分钟,其实这是多重症的信号。多动症是行为疾病,也是一种心理疾病,易让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会造成行为障碍。

3、总爱幻想

孩子在房间自言自语时父母要注意,这是自闭症的表现,在童年时期孩子若长时间缺乏父母的陪伴,易自己幻想出有同伴陪他玩,会跟幻想出来的同伴交流,就会总是自言自语。

4、总是忧心忡忡

若孩子经常表达自己需要帮助,经常跟大人说一些杞人忧天的话,父母若没有及时处理会让孩子患上儿童焦虑障碍。这种情况发生时孩子会害怕与陌生人接触,甚至会恐惧未知的事物,而且恐惧的时间比较长。

发现孩子有心理缺陷症状该怎么办?

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在医生判断下具体知道孩子的情况。在孩子需要帮助时抱抱孩子,告诉孩子有爸爸妈妈在不用怕。不要经常以暴力或者冷暴力的行为去对待孩子,要多给孩子一些关爱,陪伴孩子玩耍,让孩子感受到爱并且温暖,能逐渐改善心理缺陷。

温馨提示,目前因为孩子比较脆弱,易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而出现心理问题,所以在孩子有异常行为时父母一定要重视,不要敷衍了事。此外日常要引导孩子,走向积极乐观,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教会孩子坚持,才能让他们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孤僻胆怯紧张 运动可帮你克服三种心理缺陷

提起运动,相信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种身体保健的方式,不过,据相关专家研究证实,适量的运动还可以起到克服某些心理疾病的神奇功效呢。那么你是否……详细>>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心理不平衡的表现,家长要及时疏导!

通常来说,没有人是一出生就顺顺利利地走到最后,我们每一个人在小时候都会经历各种磕磕绊绊,比如在学校自己同学同时犯了错误,老师只处罚了自己……详细>>

常见的心理缺陷有哪些

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是特别完美的,不光是外貌追求完美,心理也追求完美。但是,每一个人其实都存在一些心理缺陷,这些缺陷对生活会产生非常大……详细>>

运动能有效纠正心理缺陷

运动是一件非常有益身心的事情,它不仅可以锻炼出我们健康的身体,还能治疗心理上存在的缺陷。如果在天生的个性上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小缺点的话,……详细>>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心理健康 出现5大症状需谨慎

学前儿童正处在心理成长发展和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塑性大。下面来介绍一些儿童心理不健康的表现。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