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恐惧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恐艾症学校恐怖症儿童恐惧症疾病恐怖生育恐惧症

春节来临心生恐惧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1-25 07:34:01      

时光飞逝,不经意间已经来到年底前虎年已经进入倒计时。一说到春节,很多人会想起小时候过年的热闹,对比现在一说起春节时的样子截然不同,现在一提到春节会让很多人心生恐惧,并没有对春节的向往。到底是什么让人们一到春节就心生恐惧,原因是以下这些。

春节为什么会让人心生恐惧?

1、岁月流失

自己所定的目标还没有完成,理想遥遥不期不可实现,但岁月已经流失,年龄一年一年在递增。这几个方面不尽人意,感觉自己虚度光阴,有很大的心理负担。

2、恐惧自己大龄单身

很多男女因为工作忙碌而无暇顾及自己,加上社交范围有限,上了年龄还没有结婚生子。春节回家看到父母操心以及催婚会让自己感觉心烦气躁,会给自己备大的压力,而且面临着亲戚朋友的各种舆论压力会让自己恐惧透不过气。

3、恐惧面对家人询问

一到春节三姑六婆聚集在一起,总会问东问西,小到考试成绩,大到结婚生子,这些都是七点七大姑八大姨比较关心的问题。总担心自己成绩不好或者没有成就让人瞧不起,又或者害怕三姑六婆催促结婚,让自己莫名恐惧。

4、恐惧自己的前途

对自己生活状态不满,每到春节总感觉虚度光阴,也会产生强烈的挫败感。加上目前行情紧张,实体店经营困难,公司减薪裁员等会让人思考自己春节后的日子该怎么办,也就会心生恐惧,担心自己的前途。

5、恐惧走亲访友

春节是个团聚的日子,需要走亲访友,会和亲朋好友见面,免不了各种人情世故。既担心自己没有成就让人瞧不起,也担心自己囊中羞涩让经济出现危机。春节走亲访友红包礼品算下来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春节心生恐惧该怎么办?

不要在意别人的想法,就算回家走亲访友,面对三大姑六大姨的各种询问放轻松,让自己一笑而过。告诉自己春节是团聚的日子,只要开心和父母团聚,与家人一起过个开心年就可以,让自己不要过于紧张,以轻松的心情去面对春节。

温馨提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喝酒聚会要注意不能过度。不要放纵自己而过度熬夜,让身体疲劳导致节后综合症。也让自己在春节后因为不能及时调整好状态投入工作中而带来不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春节有压力的原因 春节压力 春节

经常做噩梦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是睡眠中自然出现的过程,也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但是频繁做噩梦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导致人们情绪异常低沉和精神萎靡,……详细>>

孩子上课不集中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孩子在上课之间保持良好的注意力,能帮助大脑进行感知、记忆以及思维,能更好的获取一定的知识。大部分孩子学习差是因为上课不集中所导致的。详细>>

喝酒后总是半夜醒来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几乎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平时聚会以及各种应酬中都离不开酒,部分人群喝酒之后,半夜总是醒来翻来覆去躺在床上睡不着觉,不仅会紊乱了生物钟……详细>>

你听说过春节恐惧症吗?带你揭秘春节恐惧症的5大诱因!

春节将至,许多人都在为节日的到来而做准备,张灯结彩,喜迎新春。而有些人就有节日恐惧症,越是临近春节,心里就越发得慌,这是“传说中”的节日……详细>>

越来越多人出现了社交恐惧症?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经常听到很多年轻人说自己有社交恐惧症,所谓社交恐惧症无非是在见到人时迅速逃开,还有一部分人除了正常工作以外拒绝任何社交。关键原因是由于自……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