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全国离婚率逐年上升!如何更好的维系亲密关系?

2021-12-22 13:44:41      

“他就这样,整天就知道玩手机,回了家什么都不管……”女人看着坐在她旁边的男人说。

“哎,你让我说什么?”男人无奈对再次低下头看着手机,浑然没有发现眼泪划过脸颊的女人。

这就是发生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医学心理科的婚姻家庭治疗室里一幕再普遍不过对夫妻治疗场景。

近几年来随着新冠疫情全球化的影响,各地均处于经济发展的缓慢甚至低谷期,高焦虑人群逐渐走近我们的视线,工作压力的增加、婚姻关系的紧张、亲子关系的困扰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无一不影响和制约着家庭的发展。据统计,全世界的离婚率逐渐升高,位居榜首的比利时、葡萄牙、匈牙利离婚率高达68-71%。尽管我国不是世界离婚率最高的国家,但离婚率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我国离婚率位居前三的北京、上海、深圳离婚率可达36.25-39%,广州以35%的离婚率位居全国第四。

哪些因素影响着婚姻关系呢?

该院医学心理学主任王晓丽博士认为:

1、社会文化的发展:人们对于爱情的概念和理解更加有了自主性,对于自我寻找爱的定义也越来越具有个性化。如,为了考察双方是否能够“和谐共处”同居现象普遍增多,如给予承诺但并未履行行动,就自然结束这段关系。“合则来,不合则散,寻找内心对栖息地”强调个人自由等爱情观越发凸显。

2、社会化的发展:人们普遍教育程度和经济实力逐渐增大,工作时长的增加、两地分居的常态、聚少离多现状、甚至异地恋等形式成为亲密关系等常态化。

3、原生家庭等现实性因素:原生家庭中父母的婚姻经验和自我成长过程中儿童期依恋的个体化影响对自身的思想、感情和行为都有着更为深远和广泛的影响。

4、个体差异的影响:男女双方的性别特殊性,对性的认同态度以及人格和个体自尊水平的态度也是影响婚姻质量的因素,同时夫妻双方对待亲密关系中如何面对挫折、如何修复挫折的态度也受到个体差异的潜在干扰。

如何更好的维系亲密关系呢,就像标题说的:转角遇到爱。所谓转角就是转换思维、换位思考。王晓丽主任说:“夫妻因相同而结合,因相宜而成长。保持忠诚、保持满足感是维系婚姻的基石。”她认为:“维系长久婚姻的前提是忠诚伴侣,用积极的思维和行动为爱情付诸行动,积极接纳爱人的不足。同时不过分给予对方高期待,保持相识之初欣赏伴侣的初心,积极探索婚姻中面临的困境,时刻保持自我觉察的能力,用更积极的互动模式来修复婚姻中的不完美。”

王主任建议,如果您在亲密关系中存疑惑、在家庭关系中想进一步探索、在亲子教育中举步维艰,请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田乃伟、崔亚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应酬为何都带女伴 八大原因告诉你女人在应酬中的重要性

不管是在电视上,还是在生活中,你总会发现90%的男生出席宴会、应酬,身边走会有女性相伴。别以为女性在男人的应酬中起不了什么作用,女性扮演……详细>>

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易致各类疾病高发 专家教你睡个好觉

在新冠疫情还没彻底结束的如今,人们对提高免疫力、增强身体健康有更迫切的需求。3月21日是世界睡眠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免疫,源于优质……详细>>

每天睡几个小时好?不同年龄段睡眠时间长短不一!

睡眠时间分为连续和间断睡眠,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体力得到恢复,让各个器官得到一定的休息。睡眠时间长并不代表着睡眠质量高,不同年龄段的人睡眠……详细>>

要不要和已经分手的恋人复合?看看有没有做好这3个思想准备

爱情总是非常美好的,爱情也会留有很多的遗憾。如果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两个人分手了,但是却依然对对方有感情,两人达成了共识就可以再次复合……详细>>

生活中不可有的7种不良情绪 10招帮你调整好心理状态

在我们的生活中,因为现实的刺激,心态的变化,我们的情绪都会有起有落。现在的社会竞争压力大,心理疾病非常的高发,而心理疾病的产生,都是在不……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