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患者吃什么好?饮食注意这5点对病情有帮助!

2021-12-29 14:55:41      

食物不仅能解决温饱,还能治疗疾病调养身体。不同疾病患者可以根据植物的营养功效进行调理,除了食物,饮食方式也要注意,尤其是抑郁症患者。抑郁症在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升高,因为抑郁症而自杀的人群也不在少数。患者除了调节心理,改善生活方式,同时饮食上也要遵从以下几点。

抑郁症患者饮食上要遵从哪几点?

1、以高蛋白高纤维为主

抑郁症患者容易因为副交感神经紊乱,让自己时刻处于紧张的情绪中,此时身体会消耗大量能量,要保持高蛋白高纤维饮食。多摄取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肉、鱼肉、鸡肉;高纤维较高的食物有五谷杂粮,蔬菜水果。

2、多吃含钙的食物

部分抑郁症患者因为食欲下降,消化能力差而导致身体缺乏营养,尤其是钙。所以要多吃含钙高的食物,促进食欲的同时促进消化,还能补充营养。如黄豆、豆浆、牛奶、鲜鱼肉等。

3、补充微量元素

食物中的微量元素有助于改善情绪和抑郁症状,如镁元素,镁元素能抑制神经应激性。当身体缺乏镁易让大脑出现应激反应而郁郁寡欢。所以抑郁症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含镁元素较高的食物,特别是各种粗粮、杂粮,这些食物中的镁较高,可以做到粗细搭配。

4、适当补充糖类

糖可以提升人类脑部色氨酸含量,有安定的作用,适当补充糖可以改善情绪,防止抑郁寡欢。但注意糖的摄入量要控制,避免摄取过多,特别是患有重度抑郁的人。这类人大部分存在糖代谢异常,吃糖过多会导致恶性循环,让大脑先产生短暂快感后因为糖代谢异常而使情绪再次低落。

5、禁止喝酒

要将酒划入食物黑名单,不要以为酒能缓解压力让人感觉到轻松。喝酒会导致大脑神经兴奋,不仅不利于情绪改善,还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疾病加重。此外也要拒绝茶和咖啡,因为茶和咖啡会让人兴奋导致失眠,抑郁症患者失眠疾病会加重。

温馨提示,抑郁症患者在日常饮食要注意,遵从以上原则改善压力,让情绪逐渐稳定。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勉强自己,适当与他人交流,不要将自己关在自己的心理世界中,才能让自己快速摆脱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吃什么食物好?应当限制淀粉摄入

抑郁症患者应当限制淀粉摄入?专家指出:糖对情绪稳定不利,如果再加上过多的精制淀粉摄入就会更为糟糕。实际上高淀粉食物,如面包、馒头、面条、……详细>>

抑郁症患者吃什么比较好?抑郁症患者的症状有哪些?

在我们生活中,有一种耳熟能详的心理疾病就是抑郁症。患有抑郁症的患者,这种病会给他带来严重的精神健康。因此,当你发现了抑郁症之后,一定要及……详细>>

抑郁症患者的饮食宜忌有哪些?应牢记饮食宜禁事项!

情绪过于低落时应该选择合适的食物来镇定神经,帮助缓解消极的心态。所吃的食物和心理以及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抑郁症患者要了解饮食宜忌。详细>>

到底什么才是抑郁症?该如何帮助抑郁症患者呢

“当你远远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一般的人对于悲伤,愤怒以及各种负面情绪都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但是如果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的话,就可……详细>>

抑郁症怎么饮食调理?5款食疗可帮你辅助治疗

很多明星因为抑郁症而自杀,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此类人群除了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外,也可以做好饮食上的调理来缓解抑郁。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