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产后抑郁怎么办?这4个自我调节方法很管用!

2021-11-26 07:16:11      

产后因为身体激素下降以及需要照顾新生儿,让产妇的情绪低落到跌落到谷底。但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在临床上会把产后抑郁症从心理健康状态到疾病状态分为4个等级,即产后心理健康状态、产后不良心理状态、产后心理障碍和产后心理疾病。产后抑郁若能及时发现并且采取措施可以将心理调至健康状态,因此产后抑郁症症状表现产妇要知道。

产后抑郁有哪些症状?

产后抑郁主要在女性的情感方面会有相关症状,产妇的情绪是低沉并且负面的,经常会感觉到心烦意乱,焦虑苦恼等不佳的情绪。甚至会对生活提不起兴趣,认为生活毫无意义。在身体精力方面容易感觉到疲劳,日常照顾孩子以及工作会感觉比较艰难,也会发现自己的记忆力下降。

在平时也会因为情绪不稳压力过大而让自己出现睡眠异常,在情绪反应较大时还会出现暴力行为。

产妇要如何安全度过产后抑郁?

1、不要给自己过高的要求

不要对自己有过高的要求,降低期望值。每个人都是从不会做到会,都是第1次当妈妈,不要要求自己在任何事上都得完美。稍微放慢节奏,让自己适应妈妈的角色,也要接纳自己会做错事。

2、寻求他人帮助

感觉自己情绪不稳或者压力大时要寻求他人帮助,可以寻求家人帮忙照顾孩子,让自己能喘口气。或者将心理压力倾诉给朋友、伴侣,得到他们的关心以及支持会让自己情绪放松,不会过于紧绷紧张。

3、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孩子睡觉时自己也要跟着睡,让自己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可以使大脑皮层放轻松,不会因为长时间紧绷而导致情绪不稳,压力大感觉不适。

4、适当运动

每周坚持锻炼,做自己喜欢并且感兴趣的事情可以让自己放松,在运动时能找到自我并且舒放身心。在感觉自己不开心时转移注意力,吃点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温馨提示,产后抑郁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产妇在生产前要做好相关了解。在产后不要让自己钻牛角尖,在感觉压力大,情绪不稳时及时调节心理,慢慢让自己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的应对 产后抑郁的症状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很可怕,预防产后抑郁症的3大措施,很管用!

生孩子是一件幸福而痛苦的事件,在生产过程中会经历让人无法想像的痛苦,在产生身材也会产生很大变化,而且生殖器官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这让很多……详细>>

产后抑郁怎么办 产后保健方法

产后抑郁症发病于分娩后,故而得名,实际上产后抑郁症与普通抑郁症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一些女性生产完之后就患上了此病,患者的情绪很低落,一些……详细>>

产后抑郁怎么办 揭秘治疗产后抑郁8大良方

产后抑郁是产妇在分娩后常会出现的一种疾病,往往表现为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火气较大等症状。很多女人在生产后都有出现过短暂的抑郁心理,很多女……详细>>

产后抑郁有哪些症状?应做到这4点来调节

女性生完孩子之后激素分泌发生了很大改变,再加上身材发生变形、面临着喂养孩子以及换尿布等,会给他们的身心带来很大负担。另外生完孩子之后雌性……详细>>

患产后抑郁她砍自己手腕 产后抑郁该怎么办

产后抑郁症是很多妈妈产后都有过的心理问题,随着社会发展,产后抑郁问题越来越常见,但是常见并不等于正常,产后抑郁对人造成的伤害也是相当大的……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