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为什么孩子心理承受能力越来越差?父母得在这3个方面找原因

2021-11-10 11:47:56      

儿童心理承受能力培养是目前经常谈及的话题,现如今随着儿童自杀案件的普遍发生,很多父母逐渐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目前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保护,就会力尽所能去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理想的世界。但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中会面临各种压力和困难,也正是这些压力和困难,导致孩子因为承受不了而自杀,所以父母要提高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

1、面临的学业压力大

大部分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也因为父母的望子成龙使很多孩子在幼龄期就需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但繁重的学业对孩子来讲是一种负担,会让孩子痛苦,特别是得不到好的成绩时,面临父母和老师的指责会让孩子感觉自己没有用,也会让他们觉得活在世界上不开心。

2、没有找到释放压力的渠道

每个人都有压力,上至老人下至小孩,但成年人在有压力时可以寻求方法去释放,而孩子年龄小,认知能力有限,他们不能在自己有压力、心理负担重的时候寻求到合适的方法,就容易想不开。

3、父母对孩子过大的期望导致

对孩子来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评价是孩子认识自我的开始。很多父母在孩子人生一开始就给予厚望,会灌输孩子要承担光辉门楣,达到某种要求的思想。孩子从小接受这种思想后,在无法完成时让自己沮丧悲伤,甚至会因为感觉让父母伤心而内疚,就容易采取极端的方式。

父母要如何提高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不要将环境创造得过美好,适当让孩子感受挫败感有利于孩子成长,毕竟在生活中失败是常见的。孩子适当面临失败也不会感觉到特别沮丧,随着一次次失败心理承受能力会更强。此外家长要对生活抱有积极的态度,告诉孩子生活很美好,遇到困难没有什么大不了。成绩不理想时父母要鼓励孩子,不要一味指责,才能让孩子更加积极有动力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温馨提示,父母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若发现情绪异常要及时引导孩子,舒缓孩子心理压力。避免孩子因为压力大以及其他原因选择极端的方式,在平时对孩子不要过于严格,孩子健康快乐才是做父母想要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怎么办?送你5招可帮到孩子!

现在孩子已经成为家中的掌中宝,心理承受能力普遍比较弱。在新闻上难免会有一些悲剧发生,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稍微遇到挫折就无法承受,都长大……详细>>

心理承受能力差怎么办?掌握6个心理小技巧能增强

我们现在需要承受过多的压力,如果一些朋友心理承受能力弱时,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发和一,通常会感觉到沮丧,而且还随之有一些消极的行为发生……详细>>

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教你6招,提高承受能力!

目前大多数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从小娇生惯养,放在手里怕飞了,含在嘴里怕融了,导致很多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在遇到事情时要生要死,感觉天塌下……详细>>

心理承受能力差?如何提高自己心理承受能力

一个人首先学会的是敢于接受困难,有了一颗勇敢的心,就能学会独自承担一件事。每个人都是独立体,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经历了风雨,才能真正明白……详细>>

如何提高自己心理承受能力?七招帮你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拥有一个好的心态以及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是一个成功人士所必需的。生活中难免有不顺,所以,我们必须锻炼出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那么,我们该如何提……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